注册

吕宁思:美国实力衰减难以主导东亚局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我们不能仅仅凭克里之行,到哪个国家去看美国与日本的关系如何,就如同我们不能以此去断定,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一样,事实上,无论在中美关系还是日美关系,或者是韩美关系,朝美关系,乃至于美国与亚洲的整

核心内容:我们不能仅仅凭克里之行,到哪个国家去看美国与日本的关系如何,就如同我们不能以此去断定,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一样,事实上,无论在中美关系还是日美关系,或者是韩美关系,朝美关系,乃至于美国与亚洲的整体关系上,美国有一条不变的宗旨,那就是他们以美国的方式去塑造各种关系。然而问题是,东亚局势之所以有这样如此这般,恰恰说明美国已经很难以自己的方针和方式去重申整合或者说整顿已经混乱的秩序了。

凤凰卫视2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这应该是美国国务卿2014年的首次东亚之行,这就是在东亚局势忙乱与紧张的新年开局背景下到访的,东亚是当今全球经济的重心所在,也是当今全球政治热点之一,中日朝韩之间的矛盾与危机,很令美国人感到不安,一来美国有巨大的利益在东亚区域,二来如果东亚局势失控,对于美国来说也将意味着他在亚太地缘政治权威的弱化。

可以说如果美国没有能力稳定东亚,对于他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现就很不利。所以从1月份的伯恩斯之行,到2月份的克里之行,乃至于奥巴马即将举行的亚洲之旅,显示出美国对于调解中日关系和解决朝核问题是相当之重视,心情也比较迫切。

如同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上星期在国会山听证会上所显示的,2014年伊始是美国蓄势待发,在亚洲地区,亚太地区开始密集接触和投入的一年。

不过,我们不能仅仅凭克里之行,到哪个国家去看美国与日本的关系如何,就如同我们不能以此去断定,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一样,事实上,无论在中美关系还是日美关系,或者是韩美关系,朝美关系,乃至于美国与亚洲的整体关系上,美国有一条不变的宗旨,那就是他们以美国的方式去塑造各种关系。

然而问题是,东亚局势之所以有这样如此这般,恰恰说明美国已经很难以自己的方针和方式去重申整合或者说整顿已经混乱的秩序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东亚局势 吕宁思 美关系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美国实力衰减难以主导东亚局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0/17153b75-1e2c-4ce8-a117-cf951f04454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