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英九宴客规矩多 讲求“三不二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马英九办公室一年要办近百场的宴会,从开始决定菜色,安排宴会时间,宾客座位,马办都有一定的规矩,礼宾科科长梁崇伟说,基本上有“三不二安”等五项要求。

内容提示:马英九办公室一年要办近百场的宴会,从开始决定菜色,安排宴会时间,宾客座位,马办都有一定的规矩,礼宾科科长梁崇伟说,基本上有“三不二安”等五项要求。

凤凰卫视2014年2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海外华人过春节特色多

杜平:就在洋节日冲淡中国大年味的同时,春节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华人社区却流行火热起来,呈现出了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态势。海外华人过春节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也融合了当地文化的特色,我们来看看亚洲其他地区华人过春节的一些风俗特色。

在马来西亚怡保地区,人们纷纷端着腊梅回到家中,腊梅在华人眼中象征着吉祥,代表着如意,每年春节期间许多马来西亚华人聚集一堂捞鱼生,这已经成为当地庆祝新年的独特的方式。所谓捞鱼生也称捞生,是一道带有吉祥意味,祈求来年好运、发财的这种态势。捞生菜通常以可生吃的鱼肉丝为主要的原料,再配上五颜六色的蔬菜丝、水果丝,然后加上五香粉以及胡椒粉,放入盘中高高地堆起,淋上特制的酸甜酱汁,然后在一人的号令之下,众人用筷子将盘中之物反反复复的高高夹起,边夹边以粤语合乎捞起,捞起其实有一种谐音叫捞洗的意思。据说人们把盘中的菜夹的越高,来年就会赚钱更多,心愿就更容易实现。

春节是新加坡华人一生当中最盛大的节日之一,过去中国过春节的传统习俗,比如说祭灶、引神,或者吃年夜饭等等在新加坡的华人当中几乎都保留了下来。至今,新加坡华人还认为年糕象征着年年高升的意思,橘子就象征着大吉大利,因而是家家户户过春节的必备品。在以传统文化遗产文明的牛车水,马年的春节系列活动横跨49天,这一代大街小巷的灯饰在节庆期间将彻夜不眠。

灯饰设计者以奔腾的跳跃的马为造型,装作了彩灯,在两条主要街道上各安装了88只试图营造万马奔腾的观感。

而在日本的神户,从1987年开始,南京町每年在农历春节期间举行祝贺新年的南京町春节庆典,届时将举行中国历史人物游行等等的节目。顾名思义,穿着京剧衣裳,或者说画着花脸,装扮成杨贵妃、唐明皇和刘备关羽、吕布等等历史人物在神户的街道上游行。参加游行的演员都是统统公开招募方式征集而来的,其中有许多神户大学的中国留学生。

下面请继续关心一下今天两岸三地的主要的新闻。

卡梅伦期待2014年中国领导人访英

卡梅伦(英国首相):我们很希望(互访)能实现无论是总理还是主席来访,我们都乐见其成,中英之间关系良好,双方都认为彼此关系不可或缺,我期待能在今年欢迎中国领导人到访。

我们目前正在努力让英国成为对华投资最开放的经济体,我们欢迎破纪录的中国留学生,我们推出面向中国商务旅客的一日签证服务,我们同样欢迎中国投资,不仅参与常规经济项目,也能进入核能、水务等领域,中国企业是希思罗机场的主要投资者,我们很骄傲成为最欢迎中国投资的国家。

记者:您个人有什么景点推荐?

卡梅伦:我个人推荐的话,伦敦当然可看的地方很多,但像爱丁堡、卡迪夫、贝尔法斯特等城市都是值得一游的好地方。作为一个骄傲的英格兰人,我的选区涵盖部分科茨沃尔德地区,那里有世界上最美丽的乡村景致,我总是会推荐这些地方。

我刚了解到各方对微博反馈不错,我很高兴,但要确保自己能经常发好帖子。

春节放烟花惹雾霾内地民众自觉少买

解说:烟花的燃放在大年三十、初五和十五三天引来高峰,在北京的多加爆竹销售摊点,购买者寥寥,对于限制燃放爆竹烟花的政策,有民众认为限放烟花去掉的是年味,不过想到和自身健康息息相关的大气环境,多数民众都自觉少买烟花,并且根据天气条件适时燃放。

北京市民:今年炮竹就不买特别多了,主要是看空气质量,政府要要求没法放,咱就不放了,还是考虑空气质量的事,本来买炮竹图个喜庆嘛,到时候还是看看天气情况再说吧,这个东西不好多存,我正跟他商量这事,不行我就少买一点,存一点就事了。

解说:销售人员表示,从开张以来,每天购买者仅有几十人,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不少民众疑问,烟花爆竹到底对雾霾的影响有多大,有数据显示,鞭炮时间PM2.5浓度会高出10倍,小时浓度会急剧增长,并出现峰值。

如今各种环保烟花,电子烟花等新鲜产品陆续问世,多方都在为环境为了集思广益。

马英九宴客规矩多讲求“三不二安”

解说:马英九办公室一年要办近百场的宴会,从开始决定菜色,安排宴会时间,宾客座位,马办都有一定的规矩,礼宾科科长梁崇伟说,基本上有“三不二安”等五项要求,所谓的“二安”要求服务安静、安全,三不则是菜色的选定,讲求不吐籽、不啃骨、不重复。

梁崇伟(马英九办公室礼宾科科长):特别在款待贵宾,一定要兼顾到国际礼仪,如果说你吐籽,啃骨头,大家穿的衣冠楚楚,这样子反而就在用餐的仪态上面,会没有办法兼顾到所谓的礼貌。

解说:梁崇伟表示,菜色选择除了要考量礼仪,也会针对宾客的习俗,或是偏好做客制化的调整,这都必须事先安排。另外由于现在的餐点,大都外包给民间的饭店制作,在食安的问题上特别讲究。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马英九 雾霾 卡梅伦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4-02-04总编辑时间 马来西亚华人捞鱼生庆祝春节 手捧腊梅回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4/44c4b1b8-4cef-4b13-8654-2b96101f55a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