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薄荷四国”或成新经济强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在2001年率先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原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近来又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叫做“薄荷四国”,即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土耳其,加起来就是MINT,英文薄荷的单词。

内容提示:在2001年率先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原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近来又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叫做“薄荷四国”,即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土耳其,加起来就是MINT,英文薄荷的单词。

凤凰卫视2014年1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集思广益

吕宁思:新年到来,我们讲一个新话题,在2001年率先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原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近来又提出了一个新文字,新概念,叫做薄荷四国,它就是墨西哥,就是M,印度尼西亚I,尼日利亚N,还有土耳其T,加起来就是MINT,英文就是薄荷的那个单词。

奥尼尔为什么认为薄荷四国将成为新兴经济强国呢?他说薄荷四国与金砖四国,除了都是人口大国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薄荷四国今后20年,都将享受相当的人口红利,也就是工作年龄人口超过非工作年龄人口,这一点不仅仅是很多发达国家所求之不得的,就是金砖四国中的中国和俄罗斯,也会羡慕不已。

因此如果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土耳其,能够把握机会,就很有可能重复,中国在2003年到2008年期间,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双位数递增的奇迹,除此之外,薄荷四国也同时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演化中,占据特殊的地理的优势。

比如墨西哥是北靠美国,南毗邻中南美诸国,印度尼西亚是地处东南亚中心,也同中国有着深层密切的关系,而土耳其则是处于亚欧相连之要冲,至于尼日利亚,虽说暂时还不具备上述三国的条件,部分原因是因为非洲发展还相当落后,但是有朝一日非洲各国,化干戈为玉帛,则尼日利亚占据率先崛起的机会是很大很大的。

还有从经济方面讲,薄荷四国中,除土耳其之外,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都是大宗商品的出产国,而金砖四国中,巴西和俄罗斯,是能源和大宗商品产出国,但中国和印度并不是,从国家财富方面讲,墨西哥和土耳其都属于中等开发国家,人均年收入大约是一万美元左右,印度尼西亚的人均年收入是大概是三千五百美元,而尼日利亚是一千五百美元,在这一点上,尼日利亚与金砖四国中的印度几乎一样。

薄荷四国的新概念,是否能够站得住脚,英国的BBC特别的邀请奥尼尔先生,走访了这四个国家,要把实际的感觉与概念的预期,以及国际间的普遍认知加以对比,结束了对薄荷四国的访问之后,奥尼尔就觉得说,尼日利亚和土耳其,未来经济表现出人意料,良好的可能性很高,因为当今舆论似乎过度的渲染了例如尼日利亚的犯罪和贪腐以及土耳其政府的高压专制等负面的问题。

奥尼尔说,他在土耳其和尼日利亚的访问,到处都感到一种令人兴奋不已的创新动力,走了一糟之后,脑子里充满了个人投资的新点子,反倒是印度尼西亚还不太好说,奥尼尔说,这个人口大国如果要走上经济高速发展的道路,需要克服重重艰巨的挑战,但是他在走访期间却没有听到那里有什么真正克服的办法,奥尼尔认为,印尼除了依靠大宗商品出口之外,必须实质性的改善基础设施,切实地实行经济体制改革。

在走访墨西哥之前,奥尼尔已经做好了失望的准备,因为投资界对于墨西哥的期望如今已经是如此之高,太高了,不过墨西哥年轻的总统和他的同仁们,则对进一步成功的推出大刀阔斧的改革充满了信心,奥尼尔说,如果你认为当年英国的首相撒切尔夫人私有化改革手笔很大的话,对比起墨西哥这新一代领导人的改革计划来说,简直就像是小猫见老虎了。

墨西哥的政府的新改革计划几乎涵盖了国家和社会的每一个层面,从基础教育,能源产业一直到政府行政架构和财政政策本身,薄荷四国是否有朝一日能够在美国、中国、欧洲、日本,其他金砖国家之后,跻身世界经济十强,奥尼尔认为,可以,但他说也许需要30年时间,当然了,在我看来,薄荷四国与金砖四国最大的差别在于,这个组合中没有中国和俄国这样在地缘政治上有影响力的大国,所以很难成为一个在政治上获得话语权的概念体,这自然也使它在经济发展能量上要受到一些限制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薄荷四国 总编辑时间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薄荷四国”或成为新经济强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30/31d749d7-8115-4601-9dbf-baff05a5964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