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中国人除夕守岁 由西晋时期兴起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守岁活动由来已久,据史书记载,西晋时期已经出现守岁习俗,到唐代已经在全国流行,李世民会召集心腹近臣一起,盏灯守岁,并御笔亲提“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内容提示:守岁活动由来已久,据史书记载,西晋时期已经出现守岁习俗,到唐代已经在全国流行,李世民会召集心腹近臣一起,盏灯守岁,并御笔亲提“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凤凰卫视2014年1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三言二拍

解说:所谓一夕变冬春,在春节里,最易勾起中国诗人心绪的大概就是完成辞旧迎新的这个除夕夜了,守岁是春节的一项传统习俗,也是过春节时候的一项重要活动,“夜将寒色去,年共晓光新”。除夕之夜万家灯火,通宵不眠,以待天明,谓之守岁。

守岁活动由来已久,据史书记载,西晋时期已经出现守岁习俗,到唐代已经在全国流行,李世民会召集心腹近臣一起,盏灯守岁,并御笔亲提“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帝王有诗性,文人情更浓,在除夕守岁一夜时光里,古人何以浅怀“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那得梦魂来”,这是唐人孟浩然的婉约,“老夫冒冷披衣起,要听雄鸡第一声”,这是清人赵翼的豪放。

陆游可以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兴奋不已,“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

自嘲迂腐书生的文徽明更是“人家除夕正忙时,我自挑灯捡旧诗”,除夕之夜正是“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之时,因此在辞旧迎新之际,有很多感叹,年华易逝的诗句。

26岁的苏东坡就写过一首非常风趣的守岁诗,曰:“欲知垂尽岁,有似赴壑蛇。修鳞半已没,去意谁能遮”。他将时光比作钻洞的长蛇,到了除夕,这条蛇留在洞外的,只有一点点尾巴,无论怎样努力也不能够拽回来了。偏偏今年正好是蛇年,诗人在结尾又写到:“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感叹是日月如梭,要更加珍惜大好年华,不要虚掷光阴。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除夕 守岁 总编辑时间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中国人早在西晋时期就已除夕守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30/82ef0787-6db7-4683-bdd6-d261837e062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