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阿拉法特之死是历史公案 无处伸冤没有答案

2013年11月08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前巴勒斯坦领导人的阿拉法特的尸体,在瑞士实验室的尸检报告结果得出,阿拉法特是钋中毒而死,而他尸骨内含的放射性钋超标18倍,对此阿拉法特遗孀也表示,或许阿拉法特真正的死因是政治暗杀。

凤凰卫视11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阮先生,对此您怎么看?有人说是一场政治上的风波,这起死亡。

阮次山:不管怎么样,这是历史性的公案,不会有答案,这次是2012年开棺验尸,因为穆斯林世界,人死以后24小时就要下葬,这是《可兰经》的规定,当年匆匆忙忙没有验尸,没有检验就下葬了,他的老婆叫苏哈,他今天接受半岛电视台访问的时候他讲,还有接受英国《卫报》访问的时候他讲,他说在法国,他不是2004年11月11日在法国一家医院去世的嘛。

他说,他死以前,那个人已经缩了,但这个未必是中毒的现象,因为人在去世以前都会缩一点,然后他说他眼睛充满了那种怨,还有迷惑,他说他一定是中毒而死了,他当初就这样讲,可是当初没有验尸,到了2012年,他忍不住就要求巴勒斯坦当局让他验尸,因为他是遗孀,所以就开棺验尸,把有关的骨骼什么送到瑞士洛桑的法医大学去做检验,昨天出来,这份108页的检验报告是交给半岛电视台,由他的未亡人交的。

当然他不相信其他的各国的媒体,只相信半岛,半岛就透过英国《卫报》一起公布,英国《卫报》最近几年变成全世界的一个权威的一个,你看阿桑其还有斯诺登的东西都是经过英国《卫报》的。

他们的结论是这样,这个法医当局写得也非常的保守,他说我们经过他的骨骼,后骨,脑骨里面截取的钋210的检验,他里面含有钋210的程度超过正常人的十八倍,所以他讲,我们认为阿拉法特的尸体内,百分之八十三是含有钋210,我们中等程度的确认,阿拉法特是死于钋210。

当然你想,他这种用词是比较谨慎的,因为没有百分之百,他不敢用,可是非常谨慎的,所以国际间有很多犯罪专家,还有很多法医专家就讲,就凭这个报告,我们就可以确定,阿拉法特是死于钋210的中毒,可是到底是谁干的?因为任何的刑事案件,你要有动机,要有证据,还有谁干的?他动机何在?谁知道,只有阿拉法特知道,阿拉法特可能也不知道,谁?为什么要杀他,要杀他很多,他在生前好几百次牵涉,他有一次,他在革命时代,巴解时代,他每天晚上都睡不同地方,他有一天晚上听到狗叫,跳墙而逃,不久,以色列特工就冲进去要暗杀他,他已经跑走了。

所以在这个时候,人家就问他,就算他是钋210中毒死的,谁干的呢?他老婆,还有以前,我在巴勒斯坦访问过他的亲信,他说我们由此确定,一定是以色列人干的,可是以色列外交部的发言人拒绝承认,而且否认,他说,他死是2004年,那是沙龙,现在在昏迷的沙龙时代的,他说沙龙时代,阿拉法特已经被边缘化,他对中央已经没有影响力的,可是2004年的时候,我还去过巴勒斯坦。

那个时候你不能说阿拉法特已经是被边缘化,他只要活在一天,他只要是一种象征性的,他还没有被边缘化,我记得我访过阿拉法特,两次见他,他手都抖的,因为他有帕金森症,他手都抖的,身体也不好,我记得最后一次我访他的时候,坐在一个被以色列空炸过的一个,他以前的总统府,那个房间很热很小,十平方米不到。

他进来空调关了,然后他空调关了以后,我们西装笔挺的,热的半死,他穿纯呢的那套军装,所以他的身体不好,是大家都知道的,可是他那个时候看不出来他被边缘化的迹象,所以阿苏拉说,那个时候他没有被边缘化,所以这些都在争议。

好了,现在验尸报告公布了,他老婆说这是世界之罪,现在以后怎么办?如果你是认为世界之最就是一个罪案,你怎么办?你准备,要有谁去执行这个调查,如果送到法院,你要告谁,你要有目标,现在很简单,很多,包括他老婆在内就说以色列人干的,以色列谁干的。

然后你说告以色列政府,这也是一句话,向谁告?如果是以色列犯下这种罪行,谁对他的罪行有管辖权,两个?一个向以色列的政府提出告诉,法院提出告诉,我们从法律的观点来看,另外一个,阿拉法特本人他是巴勒斯坦的人,向巴勒斯坦的法院提出控告以色列政府,国际司法上面有没有这种,以色列政府有没有必要到你巴勒斯坦法院去受审,谁代表以色列政府去巴勒斯坦法院受审?这都是一连串的问题。

我们只是想讲,历史性的公案很多,类似阿拉法特的死因,他是中毒还是自然死亡,或者是他如果是中毒,谁下的毒?这个已经不是我们能够想像的,所以,他的中毒的新闻,验尸报告出来了以后,《纽约时报》只是一段小的报道,《华盛顿邮报》也是一段小的报道,当然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他们把,一样把这个事情不当回事,因为你怎么办?

第二个,你这个原始的第一手的新闻是半岛电视台的,我不干,我们新闻界都知道,我们要做报道要第一手资料,第一手资料,就是这个验尸报告要由验尸的洛桑的法医大学个人发一份,然后我们看一份,然后我们再做这个报道,他不是,我干嘛要,你这个阿拉法特未亡人为什么只委托半岛电视台一家,而半岛电视台跟《卫报》合作把他披露出来,不过这个都无关紧要了。

半岛电视台也许他有他的立场,可是在这个事情上他报告,我今天在他网站上108页,每一页都有包括附带图,已经无可质疑,成为你质疑洛桑的法医大学的检验,可是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最有权威的洛桑大学法医学院,勿庸置疑,他有不可能给你做假。

所以,我们只能讲,到了这个地步,只有老天爷了,因为你向谁伸冤?冤的是谁?我们刚才讲了几个,都没有办法解决,从法学的观点看都没有办法解决,所以就算解决了,你找谁去做主持公道,也没有这个主持公道的一个管道,所以事实上,这个案件当初一开始就有人反对,因为根据穆斯林的法律开棺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到处有人反对,不过阿拉法特的未亡人是心有未甘,今天他在记者会上面,他带了18岁了女儿,就是跟阿拉法特生的一个女儿在场上讲,我们希望全世界的,有一个公道的说法,什么公道都好谈,就历史的公案是很难谈的。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阿拉法塔 苏哈 洛桑大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