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快报》就陈永洲事件道歉 买凶者引关注无报道

2013年10月29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的事件又有新的发展,10月27号该报在头版刊登了声明,就旗下的记者陈永洲事件向公众道歉,承认该报对稿件把关及审查不严。新快报的最新道歉信指出,经警方初步查明,本报记者陈永洲受人指使、收人钱财发表大量失实报道,严重违反了中国了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新闻事实原则,报社对稿件的审核把关不严。声明还称事发后,报纸采取的不当做法,当中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教训深刻。我们将以此为鉴,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特此向社会各界致以深深的歉意。

凤凰卫视10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的事件又有新的发展,10月27号该报在头版刊登了声明,就旗下的记者陈永洲事件向公众道歉,承认该报对稿件把关及审查不严。

何亮亮:那么相比该报早前的做法,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可以说是逆转。长沙警方在10月19日,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刑事拘留了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指控他涉嫌捏造虚假事实,发表关于中联重科的摸黑文章,损害了中联重科的商业信誉,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之后,《新快报》连续两天在头版大字标题要求长沙警方放人,而新快报的最新道歉信指出,经警方初步查明,本报记者陈永洲受人指使、收人钱财发表大量失实报道,严重违反了中国了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新闻事实原则,报社对稿件的审核把关不严。声明还称事发后,报纸采取的不当做法,当中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教训深刻。我们将以此为鉴,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特此向社会各界致以深深的歉意。

26号央视的《朝闻天下》节目,报道了陈永洲向警方坦诚,为了显示自己有能耐,获取更多的名利,受人指使连续发表针对中联重科的大量失实报道,那么致其声誉严重受损。那么央视称,这个陈永洲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有做了供认,并且深刻的悔罪。

现在这个事情确实是有了一个逆转,因为《新快报》连续说了请放人,再请放人,这个不仅在中国,在国际上都引起了关注。那么如今该报承认记者已经查明是有这样的犯罪事实,而且向社会各界道歉。但是随之而来人们也产生了一个问题,第一,谁出钱给陈永洲,收买他让他发表不利于中联重科的不实的报道,但是无论是长沙的警方还是央视,对此都毫不提及,好像这个幕后的人就不存在一样,这个不能不引起海内外人们的关注,因为收买者是谁,这实际上是事件的关键,买凶杀人,这个买凶者是谁?

那么第二,这个问题当然也反映出了。另外就是作为一个犯罪嫌疑人,还没有被法律定罪的情况下,为什么可以在全国性的媒体上做这样的供认,并且深刻的悔罪。如果类似的情况在中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我觉得这里面实际上是对法律很不严肃的态度,只有定了罪,即使按照中国的法律,那么才能够让他在媒体上亮相。另外这件事情也确实暴露了像陈永洲,像他自己供述的那样,这种情况在中国据说也不是个别的,可能是一种潜规则。有不少记者要不然就收人的钱去诋毁、去摸黑某一方,要不然就收了钱不去暴露某一方的这些负面的新闻。那么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新闻媒体确实有必要整顿这个风气。那么从海外的角度来看,也让人们对于中国媒体的现状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陈永洲 快报 报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