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官媒:美党争不断 “去美国化”时机已到

2013年10月16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美国参议院针对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的谈判,终于在星期一出现了曙光,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表示说他和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关于债务上限和向政府拨款的谈判有重大的进展,可能在当地时间今天稍后时间就达成了临时协议。

凤凰卫视10月1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新华社近日发表英文评论的文章,批评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争拗不断,拖累了其他的国家,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所为,呼吁世界是时候要思考去美国化了,文章说从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起,美国就在打造战后世界的秩序,将金融风险转移到海外,文章呼吁说由这样一个虚伪的国家主宰其他国家命运的日子该结束了,应该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秩序,所有国家无论大小,无分贫富,都能够在平等的基础上得到保护,他们的重要的利益都会得到尊重,这是新华社讲的话,那么新华社还指出说最终应该建起一个去美国化的世界,从一开始所有国家都需要遵守国际法的基本的原则,包括尊重国家主权,不允许他人插手国内事务。

文章还认为说全球金融系统也必须进行一些重大的改革,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需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等大型的国际金融机构获得更多的话语权,那么另外一种还说行之有效的观念的改革可能是引进一种新的国际储备的货币,用它来替代占主导地位的美元,这样一来的话,国际社会就可能永远免受国内政治混乱激化产生的异突的效应的影响。

新华社的文章最后还提到说,推动这些变革的目的并非是完全把美国抛在一边,这也是不可能的,相反,要鼓励美国政界在处理全球事务的时候要发挥更加有建设性的作用,当然目前美国政客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结束有害的财政僵局。

“去美国化”的时机已经到来?

我简单的点评一下,其实去美国化,中国有没有在去美国化,其实一直在做,如果说一直在做的话,例证在什么地方呢,我们可以举一下,包括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跟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然后比如说在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的一些投票权,或者说在东南亚地区跟东南亚国家东盟国家建立自由贸易体系,或者是说搞金砖五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或者是说用人民币跟其他国家进行互换协议,或者是用人民币来结算贸易等等方面,所有这些都是去美国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但是慢慢来,可是过去只是做不说,为什么只是做不说呢,当然还有个韬光养晦,还考虑到中美之间的关系等等,不搞对抗,现在为什么公开的这么说呢,而且很高调的说要去美国化,到底什么原因呢,难道说中国现在已经具备了取代或者是去美国化的能力,难道说中国可以一呼百应让其他的国家都跟着中国在一起,然后去美国化吗?或者是说现在不怕跟美国进行对抗吗?或者还有其他什么原因呢?我现在搞不清楚。

现在对中国来讲,我觉得去美国化当然是去美国化,这是个长远的目标,但是如果说的话不能兑现的话,也就是说明你自己还没有能力,正是因为中国现在还没有能力,所以中国可能就那么更高调的说要去美国化,其实这是个很不现实的,所以中国要做的事情就是像过去一样,脚踏实地的管好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之后,走出一条比美国更好的道路出来,才有可能真正的做到去美国化,这就是我个人的看法。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去美国 美国化 时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