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菲律宾总统:代人道歉不符菲文化

2013年10月09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阿基诺三世星期一晚上接受了菲律宾媒体的访问,他说与梁振英的会谈大约进行30分钟,他已经向梁振英表明这宗悲剧应该由事件中的枪手负责,菲律宾的文化是不会因为其他人做错事而道歉。阿基诺三世说,我们理解彼此的立场,但是我们的文化中,如果我们道歉就代表这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错误,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枪手应对这场悲剧负责。

凤凰卫视10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号结束,主办国印尼总统苏西洛发表峰会宣言,指与会领袖已经多项战略要点达成了共识。各国将实施审慎及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以抵消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贸易疲弱带来的负面影响。

APEC闭幕达成多项战略共识

解说:多名在与APEC峰会的领袖,一同出席闭幕记者会,并由东道主印尼总统苏西洛简报两天会议的成果。

苏西洛(印尼总统):我很高兴宣布我们的峰会过程圆满,并富有成果。在两天的会议中,我们都围绕讨论APEC2013年的主题活力亚太、全球引擎。经过领袖们深入的审视以及各地官员过去一年的磋商,我们就多项战略议题达成共识。

解说:根据苏西洛读出的宣言,各国所达成的战略共识主要由几项。当中包括统一要在2020年争取落实1994年茂物宣言中,所提及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目标,而为了应对全球增长放缓,各国也将致力于促进区内贸易,并确保12月在巴岛举行的世茂组织部长会议去的成功。与会领袖也同意要通过基础建设及投资增进区内的互联互通,让全球经济实现强健均衡和持续的增长。此外,各国也会加强合作,确保地区食品能源及饮水安排,他们也将与东亚峰会和20个国集团等其他多边进程加强协调,并会与商界密切合作,实现自由和公开的贸易与投资环境。苏西洛最后表示,在全球经济仍未复苏的情况下,全球唯有加强合作,才能创造多赢的局面。

吕宁思:在印尼APEC期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就菲律宾人质事件举行正式会谈。阿基诺三世再次就人质事件深表遗憾,但是他说如果为他个人的,我们如果为他人的错误道歉,这与菲律宾的文化不相符,而人质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属批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菲律宾总统:代人道歉不符菲文化

解说:菲律宾总统电视台星期一发放会面片段,片段中没有声音。画面上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握手之后,随后进行会谈。阿基诺三世星期一晚上接受了菲律宾媒体的访问,他说与梁振英的会谈大约进行30分钟,他已经向梁振英表明这宗悲剧应该由事件中的枪手负责,菲律宾的文化是不会因为其他人做错事而道歉。

阿基诺三世(菲律宾总统):我们解释过,我们理解彼此的立场,但是我们的文化中,如果我们道歉就代表这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错误,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枪手应对这场悲剧负责。

解说:阿基诺三世说,会面当中梁振英以南丫岛海难事件举例,香港海事处处长也要因为不幸事件而道歉,但是阿基诺三世确认为这属于香港的做法。

人质事件家属:菲方说法不负责任

解说:对于阿基诺三世的说法,人质事件中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回应说,这种说法不负责任,人质事件事发经过电视全程直播,所有事实放在眼前,当地的官员有严重失职之嫌,他要求菲方必须负责。

谢志坚(遇难者家属):事实已经摆在眼前,他们继续用这种非常无赖的态度来处理,这件事情,我觉得完全不尊重我们香港人。有一件事,作为一个香港人,我希望我们的政府在这件事情上的立场,更加坚定以及强硬,要求菲律宾方承担最基本的责任。

解说:另外,阿基诺三世承诺菲律宾会安排驻港总领事或者司法部长的德利马与死者家属会面,解释菲律宾法院的处理过程。

吕宁思:另一方面,对于香港有三家电子媒体的记者,上星期天在印尼巴厘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场内,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提问题后,被没收记者证以及赶离会场,香港记者协会的团体下午到印尼及菲律宾领事馆抗议。

港记协等团体到菲律宾驻港领馆抗议

解说:香港记者协会及国际记者联会十几名代表先后到印尼及菲律宾驻港总领馆抗议,不满香港记者在印尼巴厘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提问后,被主办单位注销记者证,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蓝重申,对当局指香港记者提问不合礼仪,威胁政要安全等指控并不合理,提出三项要求。

岑倚蓝(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我们有三方面的要求,第一让APEC当局,尤其是印尼方面,尽早向涉及事件的九名记者归还采访证,其次将他们剔出监察名单。第三方面,我们希望印尼APEC当局以及菲律宾这边向香港记者道歉。

解说:星期二行政长官梁振英回应事件时,对于未能为记者取回记者证觉得不好意思,香港记者协会对此感到失望,促进特区政府积极与当局交涉,保障记者能够顺利无碍采访。

可圈可点

香港记者为何遭惩罚

吕宁思:发生在APEC峰会上的香港记者被东道主印尼没收记者证,并且被赶出会场及酒店的事件引起了港人的不满。对此,香港政府和中国的外交部在今天都做出了表态。那么同为香港的媒体人,我们对于香港的记者他们的执着,有的时候也有一些是比较了解的,我们都是同行人,但是我们相信在这次整个的这次问话当中最后的结果,我们认为东道主的做法是无理的。

事情的由来是香港参加电视媒体的记者,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提问,当时菲律宾的总统正在和别人一边交谈,一边路过这个会场,他面带笑容。那么记者就在外围隔着几个人向他高声询问,那么声音就是比较高一些,问他会否马尼拉人质事件进行道歉。阿基诺仍然是并没有望向记者这一边,他还是面带笑容和他的对话者进行对话,就走过去了。

那么结果这些高声问话的记者遭到了主办单位没收采访证,非常受到如此惩罚。有几种说法,负责会议的印尼官员解释说,记者的行为一个是失去礼仪,没有礼仪。那么记者在这种情况下,高声去向路过会场的官员问话,这在很多场合当中,都是发生了这种情况,因为记者他需要抓住机会进行拍摄和进行提问。那么另外,印尼官员又说他这个行为是对阿基诺的安全构成威胁,还有阿基诺的发言人就说这是香港记者的行为,超越了道德的界线。

那么对于记者是否对阿基诺造成了安全威胁这个说法,我觉得又更加有些荒谬。这个记者我们知道在保安森严的APEC会场,记者身上肯定是没有携带任何具有攻击性的武器,我们看到了这个画面,他就是高举着麦牌。如果说有安全疏漏的话,其实反倒正好说明大家因为进入会场,都必须经过登记及严密的安全检查,那正好是不是说明了印尼方面的安保有漏洞呢?这会使主办方更加尴尬。

那么倘若说香港记者在问三年前港人枉死于马尼拉,为什么没有得到菲律宾的总统道歉,这样的问话超越道德底线。那么反过来说,相当的记者就要问了,阿基诺三世来不回应人质事件,不为当天所涉及的政府方面、官员方面的粗疏部署进行道歉,是否这符合一种政治家的道德标准呢?当然了,阿基诺先生一直有他自己为什么不道歉的解释,比如说它是枪手的个人行为,他不是恐怖主义,更不是与政府相关。他也说过处理危机有不妥,但是还是拒绝道歉,他的理由,他说他不能为别的人的事情代表政府、代表人民道歉,说这是菲律宾的文化。

不过怎么样吧,香港记者再次提问,就算是没有事先预约,恐怕也不至于被没收记者证件,还被赶出会场酒店。那么到现在一直到会议结束,我们看到梁振英先生已经对此事也感觉不好意思,因为没有为我们香港的记者要回记者证。那么确实,香港的舆论也对港府有所批评,那么就质问香港方面,特别是政府官员方面,你们为记者做了一些什么?那么香港的政治及内地事务局的局长谭志源,本来他只是表示新闻处正在继续的着力跟进,相信会有交代。

那么还有香港的媒体是就播出了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还有和阿基诺总统在一些场合下,谈笑风生的画面,想必那是休息时间,那么舆论就指说这个香港特首没有公开关注记者被没收记者证的事件,已经错失了一次,还错失了一次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表达港人诉求的机会,那么对此对梁振英先生有所批评,所以我们看到港府就马上做出了一些回应,一边报道说梁振英和阿基诺举行政治会谈,谈到了人质事件家属的一个诉求。那么刚才梁振英先生也在向香港记者表示,用的话很有意思不好意思,没有为你们拿回记者证,而北京的外交部也为此发出了声音,看来香港的舆论还是起到了一些作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菲律宾总统 基诺三世 香港记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