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记者追问人质事件 阿基诺装聋作哑不能解决问题

2013年10月08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阿基诺三世对于香港记者这种穷追猛打的这个作风和非常尖锐的问题,看来是不太习惯。虽然菲律宾号称也是一个民主国家,也有新闻自由,菲律宾记者通常不会用这样咄咄逼人的方式去追问他们的总统,更多的反映出香港民众对于菲律宾政府的不满。

凤凰卫视10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振英APEC会前和菲总统短暂交谈

何亮亮:我们再来看正在印尼巴厘岛出席APEC峰会的香港行政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上午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峰会之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会场外短暂的交谈。梁振英和阿基诺三世以及泰国总理英拉等等,在会议室外交谈了大约有1分钟。阿基诺三世神情轻松,而梁振英不时以微笑来回应,梁振英之前与阿基诺三世举行正式会谈,不过梁振英日前没有透露是否得到了对方的同意,他只是表示在和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期间,习近平指示要跟进菲律宾人质事件死者家属的要求。菲律宾人质事件到现在正好已经三年了,菲律宾政府至今还没有答应向香港的死难者赔偿。那么香港记者在出席APEC峰会的时候,拦路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提问,但是被APEC的保安人员驱逐出场了,甚至有记者列入了监察名单,特区政府现在已经介入协调这个事件。

解说:被没收采访证的其中一家香港电视台的记者,星期一早上曾经尝试进入会场,但证件已经失效,不过工作人员拒绝透露采访证失效的原因。其后记者称作的士,在其中一个保安区入口被截停,警员表示采访被列入监察名单,而记者其后也不能返回入住酒店。外电报道,印尼当局否认阻碍新闻自由,认为记者当时的行为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安全构成威胁,没收采访证是基于安全的理由。阿基诺三世的发言人则表示,记者当时的行为超越道德界线,使保安人员认为对阿基诺三世造成威胁。而美联社则引述APEC表示,没收香港记者的采访证,并非菲律宾的要求。

港媒:记者正当采访  要求解释

香港行政人员协会发表申明,指对事件表示极度遗憾以及震惊,认为当时记者进行正常的采访工作,协会正式去信亚太经合组织要求解释。香港记者协会是也去信正在巴厘的行政长官梁振英要求与大会严正交涉。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记者提问问题不会威胁人生安全。

涂谨申(香港立法会议员):这个讲法很可笑,你以为在看粤语老片的音波功吗?记者只是问问题而已,你说威胁到人身安全更荒谬,你说问他(阿基诺三世),他根本觉得自己理亏,怕尴尬在国际场合出丑,他怕自己失威出丑罢了。问的那个是应该问的,不回答是你的权力,你不回答我就拍摄你不回答,如何影响人身安全呢?这些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解说:在印尼巴厘岛采访的香港记者,星期天追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否就马尼拉人质事件向香港道歉。

记者:你会不会见梁振英?

记者:你会不会为马尼拉事件向香港人道歉吗?可以回答吗?

记者:你漠视香港人吗?

记者:已经三年了,可以回答我们吗?

解说:随后三家香港媒体记者被APEC工作人员赶出场,并没收采访证。

何亮亮:从刚才的这个新闻片段当中,我们也看得出来阿基诺三世对于香港记者这种穷追猛打的这个作风和非常尖锐的问题,看来是不太习惯。虽然菲律宾号称也是一个民主国家,也有新闻自由,看来菲律宾记者通常不会用这样咄咄逼人的方式去追问他们的总统。而香港记者之所以采用了这样一种,我们看来也确实是比较激烈、比较咄咄逼人的方式,原因其实很简单,当然不是因为这些记者和他们所代表的媒体,对菲律宾总统有仇,当然不是。而是因为菲律宾政府至今仍然对三年前造成香港十几名无辜的死亡的事件,至今就没有一个说法,而且看来也不想给一个说法。所以三年了,香港的民众、香港的舆论都已经感到很愤怒了,那么我想这些香港记者也确实是反映了这些愤怒,而他们也因此付出了这个代价,因为我们不知道是不是菲律宾方面提出的,反正至少会议的主办方,看了对于这样的比较激烈的提问的方式感到不满,所以就没收了他们的记者证。那么现在香港特区政府也在因为新闻界的要求,也在跟进这个事件。

从这里我想更多的它还是反映出香港的民众对于菲律宾政府的不满,而我们也看到梁振英特首在见习近平主席的时候,也再一次向习近平主席反映了这个问题,而习近平主席也已经要求有关方面,我想也就是要求中国的外交部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继续跟进这个事件,要求中国的外交部和中国大使馆应该要代表香港,因为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嘛,反应这些死难者家属对菲律宾政府的要求,那实际上,这对菲律宾政府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我想阿基诺三世他必须要明确,必须要明白这一点,就是你如果装聋作哑是不行的,菲律宾政府不能够在,由于在你们自己的手中,由于你菲律宾自己的原因造成了众多香港人的死亡,你至今可以不置一词。同时我也很想知道、很有兴趣知道,如果是十几名中国公民在马尼拉接头横遭死亡的话,又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人质事件 总统 基诺三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