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灰色收入6万亿 分配不公腐败扩大

2013年09月24日 09: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项中国城乡居民家庭情况的调查显示,中国灰色收入达到了6.2万亿元,约占GDP的12%,分析发现灰色收入有像中高收入阶层蔓延的趋势,说明腐败对于社会的影响面在扩大,社会面临严重的挑战。

凤凰卫视9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灰色收入6万亿,占GDP12%

何亮亮:最近几天一项中国城乡居民家庭情况的调查显示,中国灰色收入达到了6.2万亿元,约占GDP的12%,这项调查覆盖了全国各地5344户城镇居民,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收入分配课题组发布。

其中,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王晓茹是参与其中的,研究的结果显示据推算,收入与统计收入最大差别发生在城镇10%最高收入家庭,推算收入的统计是统计收入的3.2倍,初步推算2011年居民灰色收入为6.2万亿元,约占GDP的12%,其中集中在一部分的高收入的居民,但分析发现灰色收入有像中高收入阶层蔓延的趋势,说明腐败对于社会的影响面在扩大,社会面临严重的挑战。

这种情况导致居民收入比重上升,并不是一个积极的现象,相反,这说明国民收入总量中来源不明的收入继续增加,通过隐秘的途径流向少数人的腰包,其主要部分既不是劳动报酬也不是通过正常途径取得的其他生产要素的报酬,而往往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以及其他类型寻租的结果,这意味着收入分配格局混乱,腐败情况非常严重,必须认真应对,此外报告还得出了中国城镇居民收入经济系数为0.501,城镇10%最高收入家庭的收入是城镇10%最低收入家庭的20.9倍,远远高于官方所公布的8.6倍。

这个统计资料是比较靠谱的,可以关注的有两个要点,第一个要点就是中国的灰色收入他占国民经济的总量的比重之大,确实是惊人的,我觉得这里面灰色收入为什么比重这么大呢,主要的原因一个是中国的收入分配本身是不公平的,另外他是不透明的,里面可以讲中国的税务部门很不给力,这个不给力我想不是税务部门的人偷懒,而是中国的税收制度以及税务部门本身的权责都不明确,如果中国的税务部门有像美国的税务局的官员权利这么大,那么我想这个灰色收入马上就能减少很多,但是看来在眼前在眼下看来这也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希望。

另外经济系数也就是可以准确的反映社会贫富收入差距之大的一个基本的系数,我们看这次调查的结果远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据,从这里可以看的出来,中国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平等不公平已经到了一个相当严重的程度,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的和谐社会或者说中国梦才能够实现,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灰色收入 GDP 税务部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