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南海争议不可能影响中国与东盟合作

2013年09月04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星期二在南宁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在演讲当中表示要力争在2020年和东盟贸易额要达到一万亿美元,而针对南海地区的争端,李克强就表示,中国是有担当的国家,愿意通过友好的协商来寻求妥善解决的办法。

凤凰卫视9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星期二在南宁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在演讲当中表示要力争在2020年和东盟贸易额要达到一万亿美元,而针对南海地区的争端,李克强就表示,中国是有担当的国家,愿意通过友好的协商来寻求妥善解决的办法。

解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缅甸总统吴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泰国总理英拉,越南总理阮晋勇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周边地区始终处于中国外交的首要地位。

李克强:中国新一届政府将坚定不移的风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更加主动的实现中国发展战略与周边各国发展目标的对接。

解说:李克强也说,区域内仍然有不利于发展的干扰因素,但并不是主流,南海主权争议不应该影响中国与东盟合作大局。

李克强:中国政府是有担当的,也愿意通过友好协商,就妥善解决之策,中方认为,南海争议不是中国同东盟之间的问题,更不应该,也不可能影响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大局。

解说:李克强并强调,中国与东盟的睦邻友好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他并就推动双方的战略合作提出建议,包括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国将积极扩大来自东盟的进口,力争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一万亿美元,今后八年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元,推动互联互通,特别是推动泛亚铁路这个大基建项目尽快启动。

加强金融合作,进一步便利本币互换协议,以及东盟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开展海上合作,李克强说中方已经设立了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用于基地建设,生态区域打造以及航行安全等,最后还要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

李克强:中国在发展中和东盟合作,我们可以互利共赢,通俗的说,帮你也是帮我。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李克强 东盟 影响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