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借外长会打造与东盟关系升级版

2013年08月30日 09: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8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的纪念与庆祝活动。中国既要作为东道主隆重的招待一番东盟各国的朋友,同时也致力于抓住这个机会,努力把中国东盟关系打造成为一个升级版。

凤凰卫视8月2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8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的纪念与庆祝活动。

中国既要作为东道主隆重的招待一番东盟各国的朋友,同时也致力于抓住这个机会,努力把中国东盟关系打造成为一个升级版。

中国虽然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不是区内最早的大国,但却是与东盟关系发展最快的。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中国在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创下了多个历史的记录。第一个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同东盟建立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

中国还是唯一每年同东盟举办博览会的国家,双方建立了12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在20多个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之所以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如此之快,因为在他们的起步时,几乎是在同一个时间,中国与东盟又互为发展机遇,现在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今天的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是依旧蓬勃,但是也面临客观环境的挑战。东盟现在也是亚太其他大国积极拉拢的对象,在某些领域其他国家对东盟也是很有诱惑力的。未来十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地缘政治的稳定,所以东盟是中国对外战略中非常重要的对象。

在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的同时,东盟防长的扩大会也在文莱举行,针对有日本媒体形容,中日防长站着进行了数分钟的短暂交谈,中国的国防部通过例行记者会介绍说,中国的国防部长常万全当时向日本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强调说,现在是挑事者纠正错误的时候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东盟 外长会 吕宁思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