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日本认为自己败于原子弹而非人心

2013年08月16日 09: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其实管理靖国神社的是一个私人基金会,但是这个以神道为光环的神社在日本民众意识中,是有某些权威性的,也是一种优越感。那么正由于日本国民意识形态中神道的根基,当然也许是与欧洲不同的,可能就是东方人共有的某种羞于认错的那种习性,那么时至今天,日本还是认为自己是败于美国的原子弹,而不是输给它所侵略的亚洲国家。

凤凰卫视8月1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每到八一五,日本与中韩两国照例要爆发一次历史观的尖锐冲突。从118年前到68年之前,亚洲国家最早发展起来的日本为了掠夺资源,侵略和占领了邻国长达半个世纪。1945年在美国投放原子弹的最后打击下,这个太阳帝国悲惨地失败了,应该说在日本对外扩张的战争中,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那这几百万的战争亡灵一直是日本人每逢战败日都要大规模的自发悼念的对象,今年日本政府更是前所未有的呼吁日本国民自行的进行哀悼。

那么这是怎样的一种现象呢?这是国民共同承担悲剧的团结一致,也是一种民族的凝聚力,这是日本执政当局可堪利用的民气。一个曾经给其他国家民族带来巨大的灾难,遭受了人类唯一的两次原子弹打击,惨败的血本无归的国家,却坚韧不拔的创造了战后经济的奇迹,同时还坚持不向当年的受害国低头认错。

这不仅仅是日本当权者的固执与狂傲,而且也是日本全民族的意识形态,我们应该认真地研究这一意识形态的根源。根源在哪呢?我们看到日本民族对于神的力量十分崇拜,13世纪蒙古骑兵横扫欧亚大陆,在中国建立元朝之后,忽必烈在1274年和1281年两次发兵驾船远征日本都以失败告终,10多万大军葬身海底,而免遭灭亡的日本便认为自己是有神风相助。二次大战末期的日本空军神风敢死队的名字就是来源于此,而靖国神社在二战期间,就是日本国家神道教的指挥中心。这个神道教将天皇神话,怂恿日本人奉天皇旨意发动圣战。

其实管理靖国神社的是一个私人基金会,但是这个以神道为光环的神社在日本民众意识中,是有某些权威性的,也是一种优越感。那么正由于日本国民意识形态中神道的根基,当然也许是与欧洲不同的,可能就是东方人共有的某种羞于认错的那种习性,那么时至今天,日本还是认为自己是败于美国的原子弹,而不是输给它所侵略的亚洲国家。

那么今天就算是安倍晋三等政客不参拜靖国神社,他们也不是真心的改变了思想,只是为了减少与周边的外交麻烦。就连安倍自己也说他是迫于美国的压力,而不在乎中韩的态度。这些再次说明了日本早在明治维新时期,就奠定了的脱亚入欧,傲视亚洲其他国家的一种心态所在。相反,在应对东亚各国的同时,每见日本首相们却都要在八一五等重要的日子以各种方式,比如说这次的这个安倍被中国官方媒体称为区县朝圣,区县到参拜靖国神社,他们以这种方式向国民表达他们对死难的亡灵们的悼念,这也就是为了赚取日本国民的支持,特别是那些议员们,他们都是为了做给日本的国民看的,取得自己的政治分数。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吕宁思 日本 原子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