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普京愿庇护斯诺登 因对奥巴马怀恨在心

2013年08月09日 11: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美国白宫7号发表声明,声明指出由于在过去12个月,美俄在导弹防御、军备控制、商贸关系、全球安全与人权等等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再纳入俄罗斯做出提供斯诺登临时庇护这一个令人失望的决定因素,美国因此通知俄罗斯表示,美国相信把两位领导人的峰会推迟到两国关系取得更多成果后举办将会更具有建设性。

凤凰卫视8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取消与普京会晤 美俄扯平

美国白宫7号发表声明,宣布说由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多项的议题没有取得任何的进展,加上俄罗斯方面提供斯诺登临时庇护,所以美国已经通知俄方,要取消奥巴马总统原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双边峰会,但是奥巴马届时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20国集团峰会的计划不变。

奥巴马反指俄仍存冷战思维

解说:白宫声明指出由于在过去12个月,美俄在导弹防御、军备控制、商贸关系、全球安全与人权等等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再纳入俄罗斯做出提供斯诺登临时庇护这一个令人失望的决定因素,美国因此通知俄罗斯表示,美国相信把两位领导人的峰会推迟到两国关系取得更多成果后举办将会更具有建设性。

不过白宫表示,奥巴马仍将出席9月5号到6号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20国集团峰会,奥巴马在6号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专访时表示,俄罗斯仍然常常会回到冷战的思维,所以他始终呼吁普京两国应该向前看,此外,奥巴马说他前往20国集团峰会的主要目的是谈经济议题,因为中国的经济成长放缓,与欧洲经济问题持续都将会对美国造成影响,对于奥巴马取消与普京的会面,白宫副国安顾问罗兹表示,在当下举行首脑峰会没有意义,这是奥巴马与其国安团队一致的看法,而不少美国国会议员也表示支持奥巴马的决定,参议员舒默就发表声明说,普京的举止就像是个校园恶霸,不值得为了敬重他而举办峰会。

杜平:对美国方面主动取消跟俄罗斯总统的双边会晤,俄罗斯方面表示说很失望,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斯诺登就说,他很钦佩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勇气,并且相信普京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斯诺登父亲信普京,不会屈服美压力

解说:朗尼斯诺登表示,他有信心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改变主意,不会把儿子遣送回国接受间谍罪的审讯。

朗尼斯诺登:他(普京)面对着我们(美国)政府的巨大压力,坚决不让步,我必须相信他会继续不让步,大家都知道这些把戏“好,我不会出席这个会议,我不会出席那个会议,我不会做这件事”,我不相信总统普京会屈服于此。

解说:朗尼斯诺登希望在本月前往俄罗斯,届时他不会做些什么去帮助儿子,他也不清楚儿子的财务状况,他表示作为美国公民,他感激儿子所做的一切,但作为父亲,他感到矛盾,宁愿儿子留在美国快乐的生活。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对于美方的决定表示失望,俄民众则对美俄领袖不会面意见分歧,有民众认为俄罗斯独立自主,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根本没有需要理会奥巴马要不要与普京见面,但也有民众认为两人是领导人,那就必须见面和商讨问题,不应该让个别人士破坏他们的关系。

美俄心结难解,双边关系倒退

杜平:斯诺登事件在中俄之间只是个导火索,只是引发这次取消双边峰会的一个导火索,而这个导火索不是非常的严重,直接的原因是这个,但是更加有根本性的原因就是美俄之间的长期以来冷战之间的还是带有冷战气氛的关系,过去就是奥巴马2009年上台,他当时上台的时候把跟俄罗斯改善关系作为一个他非常重要的外交内容,他曾经用了一个词就是要重新启动跟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当然他也做了一些努力,俄罗斯方面当时总统是谁,梅德韦杰夫,也相当的配合,因为自由派,被认为是自由派的总统,所以他跟西方的国家关系搞的不错,双方确实也做了一些事情,包括对俄罗斯来讲非常重要的事情,俄罗斯终于在美国没有反对的情况下同意的情况之下就是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但是后来普京上台之后,美俄之间的关系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看到美俄之间好像很亲热,没有,但是你要回顾一下过去梅德韦杰夫当总统的时候,那个时候他访问美国,跟奥巴马总统在一起喝啤酒,一起吃汉堡包,那个动作是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那个画面,表明美俄之间的关系是多么的好,两位总统可以非常随便的在麦当劳或者在其他的快食店里面喝啤酒,吃快餐,都可以做到,但是跟普京是做不到的,普京不可能跟奥巴马坐在一起做这样的事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当然首先我们要回顾就说美俄之间有很多根本利益的冲突,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包括在导弹防御计划,包括在削减武器等等方面都有,但是今天想要讲的就是影响美俄之间关系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普京和奥巴马之间有心结所在,普京第三次当总统之前美国就非常的害怕非常的反对,甚至希拉里当时做国务卿的时候是公开的反对公开的支持俄罗斯反对派,说不能让他继续担任总统,这样一个行动当然会使得普京心里面会产生这样的心结,怀恨在心,所以这一次在斯诺登问题上,他稍稍有所迟疑,当然说考虑的很全面,但是在稍稍迟疑之后终于做出来决定,这个决定就是要庇护斯诺登,这个决定是来自于内心的呼唤,这个内心就是对美国没有好感,包括对奥巴马本人也没有好感,就是普京手下的一名助理曾经对美国的媒体讲到说,他是非常坦率的讲到,就说普京跟奥巴马在一起的时候他是鄙视奥巴马的,看不起他,就是这个原因,当然这种心里的细节没有解开的时候,你说现在要走在一起,怎么那么容易呢,肯定是不自然的,再加上这次公开的事件,奥巴马当然也不好意思见,再见的话等于说是美国也没办法交代,所以普京和奥巴马之间只要他们两个人还持续的执政下去,未来几年时间里面,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不会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奥巴马 斯诺登 普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