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日本外交官很业余 须摒弃“非专业陋习”

2013年07月31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杜平先生在节目中评论,跟过去一段时间里相比,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的外交官在说话方面非常的不谨慎,而且显得非常的业余,不专业。日本方面必须要谨言慎行,不要乱说话,特别是那些在比较高位的那些外交官。

凤凰卫视7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我们刚才在片子里面可以看到,日本的几名外交官,就中日之间的外交部门的接触,做了一些说明,或者通报了一些情况,看上去还是比较严谨的,但是跟过去一段时间里相比的话,过去一段时间日本外交官,在说话方面非常的不谨慎,而且显得非常的业余,怎么来讲日本外交部很业余呢?不专业呢?

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最近,包括昨天我们做节目的时候,曾经看到一条新闻,但是我们没有讲,日本政府的,特别是安倍首相的特别顾问讲到说,中日首脑峰会就在不久将来就要举行了,也就是说,好像中国已经同意要跟日本方面举行首脑会晤,这条信息在哪里来的呢?其实后来中方已经做出了批驳,做出了否认。

在之前,也有类似的情况,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情况之下,日本的外交官,包括高级官员都在不断的说,对媒体,对国际媒体都在讲,中日之间的首脑会晤可能就要举行了,或者要求跟中方怎么样怎么样,像类似的情况,实际上对外交部门来讲是一大忌。

在信息不明确的情况之下,或者说在涉及到中日之间很多敏感问题的情况之下,在没有得到中方许可和认可的情况之下,你就单方面的发布一些不切实际的,或者非常不准确的,或者是根本就没有信息的,这对外交部门来讲应该是个非常大的漏洞,说明什么问题?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外交官,内部可能在外交纪律方面好像没有经过培训一样。

但是更重要的可能是不在于这个,更重要在什么地方呢?就在于日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来制造舆论,来混淆视听,或者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对中国施加一下舆论的压力,要求中方能够对日本所提出的倡议,要做出一个积极的回应,所以日本方面不断的发出这样的信息,不断的说这样的话,我觉得其实对中国来讲应该是很难接受的。

所以中方,我得到这样的信息,在这次斋木昭隆在中国访问的时候,中国提出了这个看法,你对中日之间的接触不要擅自单方面的发表一些不太准确的信息,这样的话,会使得双边的关系可能会产生更多的误解,所以日本方面必须要谨言慎行,不要乱说话,特别是那些在比较高位的那些外交官。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杜平 外交官 陋习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