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威胁论”拉近美印感情距离

2013年07月24日 09: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1世纪,印度在改革方面取得进展,经济大幅度的腾飞,在全球市场化中,由于经济关系的日益紧密,与美国的政治关系也升温了,近些年来,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很微妙,中国威胁论在印度很有市场,这就使印度很自然的与所谓价值观伙伴,美国,还有日本情感加深。

凤凰卫视7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国副总统拜登22日抵达印度,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拜登此行将焦点放在经贸、能源与国防区域合作,印度学者认为,拜登此行凸显了印度在奥巴马第二任期中的重要性。

拜登访印度 聚焦经贸国防等合作

解说:美国副总统拜登于22日抵达新德里,并在周二分别与印度总理,正副总统,以及反对党国会领袖会面。

许法斯塔法博士:拜登访印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美国非常希望,能够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中与印度发展紧密的伙伴关系,迈向紧密伙伴关系。

解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阿富汗、伊朗问题上,都将印度视为重点合作伙伴,而外界也解读拜登此行是再次确立印度的重要性。

许法斯塔法博士:美国与印度认识到,美印关系是建立在分享价值与利益之上,但是印度并没有给予美国所谓盟友的称号,美印是伙伴关系,两国关系日益紧密,而在未来的数十年,我们将会看到,美印关系更加坚固。

解说:美国急于开拓印度市场,刺激双边贸易额,从现在的一千亿美元增加至五千亿美元,四天行程中,拜登也将到访印度商业之都孟买,于证交所发表演说,并与印度商界代表召开圆桌会议。

记者:拜登是在30年来首位访问印度的美国副总统,也是在2010年奥巴马访印后,美国最高层级的一次访问,而从奥巴马在上周四提名所谓印度人领导美国国务院南亚事务分局,也足以看出美国最印度的重视。

吕宁思:印度独立后的首任总理,也是在位时间最长的那位总理尼赫鲁,用一句名言,他说,印度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
   
    1947年印度脱离了英国,而独立之后,这个身受英国民主体制熏陶的南亚大国的政治家们,就一直怀有一个印度梦,也就是尼赫鲁的大国梦,所以尼赫鲁在位的时候很不买西方国家的账,他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之一,又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曾经想与中国和印尼等新兴国家结为阵营,以突破当时世界的美苏两极格局,然而因为跟中国有领土利益争端,而且开了战,并且印度在战争中战败了,在与巴基斯坦的战争中又导致美国的介入,后来印度曾经只好选择靠拢了苏联。
   
    一直到冷战结束,印度才又和美国加强了关系,同时也和中国恢复了比较友好的关系,但是相比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印美一直显得不太紧密,和中国也是一样。
    
    到了21世纪,印度在改革方面取得进展,经济大幅度的腾飞,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发达,成为金砖国家中重要的成员,在全球市场化中,由于经济关系的日益紧密,与美国的政治关系也升温了,近些年来,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很微妙,中国威胁论在印度很有市场,这就使印度很自然的与所谓价值观伙伴,美国,还有日本情感加深。
    
    拜登宣称,美印是全球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就是在意识形态上拉近他们的感情距离,同时这两个国家又都说英语,所以在沟通方面,交流方面,是没有障碍的。
   
    那么此次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印度为期四天,显然是安排相当之丰富,也可见两国都对双边关系十分看重。美联社分析认为,拜登此次访印是推进奥巴马总统的亚太代平衡战略的一个主要步骤,目的是借助在该地区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这被认为是抵消中国实力的一种努力,有一定的道理,这应该是美印双方都需要的。
   
    但拜登此行主要还是应该旨在加强美印贸易往来,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与印度的广泛合作,比如有关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印度支持非专利药品生产对西方制药公司构成的威胁等等,都是要具体讨论的话题。
   
    对于西方资本来说,印度是个巨大的市场,但是要让自尊与敏感的印度人感觉合作公平,美国领导人还要做努力。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美印 吕宁思 威胁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