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俄海军演练意在震慑亚太潜在对手

2013年07月11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我们看这次演习,其实我们都很清楚,就以海军的势力来说,美国当然是无可争议的老大,但是在东亚地区日本的海军实力,日本海军空军的实力,当然它是叫做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实力也相当的强,那么俄罗斯海军的前身当然就是苏联的海军,它再前身就是沙俄的海军。沙俄的海军在一百多年前,就在日本海曾经大败于日本,这被俄罗斯,也被苏联认为是奇耻大辱,所以后来在1945年斯大林趁着出兵中国东北的时候,就把被日本占领的北方四岛顺手夺了回来。

凤凰卫视7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记得上个星期,在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开始的时候,就曾经说过这次演习象征着东亚的军事格局开始出现了变化。

我们看这次演习,其实我们都很清楚,就以海军的势力来说,美国当然是无可争议的老大,但是在东亚地区日本的海军实力,日本海军空军的实力,当然它是叫做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实力也相当的强,那么俄罗斯海军的前身当然就是苏联的海军,它再前身就是沙俄的海军。沙俄的海军在一百多年前,就在日本海曾经大败于日本,这被俄罗斯,也被苏联认为是奇耻大辱,所以后来在1945年斯大林趁着出兵中国东北的时候,就把被日本占领的北方四岛顺手夺了回来。

那么中国的海军近年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可以说中国海军,特别在日本海领域,在中国北方中国的海军从来就没有打过真正的海上战争,所以相比于装备先进,而且经常作战的美国海军来说,中俄两国的海军跟美国的海军还不是同一个层次上的,而日本现在的海军也当然不是当年的大日本帝国的海军,战后日本的海军、日本的海上自卫队,也从来没有作战过,尽管如此,我们看到现在中俄的海军是一种新的装备,也是一个强盛的阵容出现在东北亚的海域,出现在日本海,我想它起的就是一种震慑的作用,它不需要说我的假想敌是谁,因为谁要来攻击我,谁就是我的假想敌,所以我们看到周边的反应。其实我看美国军方若无其事,但是他们肯定会严密的监视,但是日本无论是官方、军方,还是民间的舆论都非常关注这一次中俄在日本海的演习,随着这个演习地点距离日本还很遥远,有差不多600公里,可见日本的这种心理还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韩国是美国的盟国,演习离韩国的地理也是不算太远,但是韩国方面也好像是若无其事,因为他们并不觉得这样的一种演习是针对韩国的,同时对韩国也没有太大的威胁,其实从整个中国目前海上的态势来说,其实东北亚相对是比较稳定,当然有钓鱼岛的问题,但是钓鱼岛肯定不是这次中俄海军联合演习的一个作战的目标,因为没有这方面的内容,中国更重要的目标恐怕还是在南海,我们不要忘记越南占领着中国的28个岛屿,菲律宾占领着中国8个岛屿,这些问题至今都还没有解决,所以中俄的海军,中国如果要解决南海或者东海的问题,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了,但是中俄合起来的这个实力,它至少在东北亚,我们看它就是一个让美国和让日本非常关注的一个新的海上力量。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海军 何亮亮 日本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