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菲总统拒绝道歉 有意刺激两岸关系

2013年05月15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今天菲律宾总统宣称根据“一中”原则,通过外交渠道要处理台湾渔民遭射杀的事件。换言之,那就是菲律宾方面以国际政治地位不对称为由,拒绝向台湾当局平等地进行官方道歉。事到如今,菲律宾竟然在草菅人命之后,又玩起外交主权牌,看来他是很了解中国两岸三地之间的一种政治微妙之处,那么此举也颇有刺激两岸关系的味道。

凤凰卫视5月1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正如本人昨天分析和预料的那样,今天菲律宾总统宣称根据“一中”原则,通过外交渠道要处理台湾渔民遭射杀的事件。换言之,那就是菲律宾方面以国际政治地位不对称为由,拒绝向台湾当局平等地进行官方道歉。事到如今,菲律宾竟然在草菅人命之后,又玩起外交主权牌,看来他是很了解中国两岸三地之间的一种政治微妙之处,那么此举也颇有刺激两岸关系的味道。

看来这起事件已经现实的对中国大陆与台湾关系提出了一种挑战,两岸当局确实应该默契配合,好好教训一下菲律宾,打击他的嚣张气焰,要让他知道,无论两岸关系,中菲关系,还有台菲关系之间有多么的复杂,那么在保护华人生命财产的时候,两岸中国人是团结的,是不能受人欺负的,是不好惹的。

对于中国大陆来说,既然菲律宾总统提出了“一中”的原则,那么就应该严正的要求马尼拉向台北作出正式道歉。道歉声明由北京转达也可,但必须是向台湾人民道歉。当了,在处理操作的时候,北京需要注意和照顾到台北的自尊,以人民的利益为主,不必处处强调正统,以少说多做为宜。

在台湾方面,必须出手强硬反击菲律宾,而必要的时候不惜出动军舰护渔,甚至与菲律宾一战,这都是应该目前作出的一种态势。那么只要台湾海军出动,至少要正面的提升对菲律宾海军的压力,再由大陆方面主动,但不善言辞的加以增援,接下来南海的问题恐怕也就好办多了。

当了,在处理与菲律宾冲突的问题上,台湾有个重要的估计,那就是美国,与菲律宾一样,台湾作为美国在亚洲的铁杆盟友,是他的战略安全所需要的,但是菲律宾就是因为有美国的撑腰,他才一再在南海扮演小卒过河的猖狂的角色,还在南海欺负台湾。美国对此仅抱以冷漠的官腔,台湾当局干嘛还要忍气吞声呢?岛内赞成两岸联合护渔的呼声已经成为大部分的民意,民众利益应该超过台美政治关系。

目前这起事件还在发酵当中,有分析人士激动的期待说,此事将成为大陆台湾联邦制统一前景的一个转捩点,这种愿望恐怕过于宏伟了一些,但不论怎样,在台湾和菲律宾的争端当中,中国大陆应该予以最大的支持,而台北则不必刻意回避两岸联手。

联想到日本和越南这几天也在扣留和挟持台湾渔船,不管是里边有一些是否涉及到法律问题,反正在整个全面的关系上,台湾看来已经不能再软弱和退让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吕宁思 两岸 总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