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村山富市1995年就历史问题发表谈话

2013年05月14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95年8月15日,日本二战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首相村山富市根据内阁一致同意的内阁决议,就历史问题发表正式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他说在过去不久的一个时期内,错误的国策使日本走上了战争道路,使日本国民陷入了存亡的危机。

凤凰卫视2013年5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看看东海新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5月13号再次的重申会继承前首相村山富市承认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的谈话立场没有改变。

日称政府对村山谈话立场没变

解说:对于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对村山谈话表示不同意见一事,菅义伟表示将跟他明确说明政府见解,高市早苗12号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表示,安倍内阁的历史认识和历代内阁不同,又说战争时期日本资源被封锁,生存受威胁,很多人认为参与战争是为了自存自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早前也表示不会原封不动继承村山谈话,强调有意在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新的谈话。据悉,有关安倍对历史认识的发言引起中国和韩国甚至是盟友美国的批评,菅义伟这番言论有可能是希望尽快平息不满。

吕宁思:1995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并且为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亚洲多国而道歉,看看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

总编辑备忘录

解说:1995年8月15日,日本二战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首相村山富市根据内阁一致同意的内阁决议,就历史问题发表正式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他说在过去不久的一个时期内,错误的国策使日本走上了战争道路,使日本国民陷入了存亡的危机。

由于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他说为避免将来重犯这样的错误,他谦虚的面对这个无可争议的历史事实,并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说:“今天是战后50周年,我们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汲取历史的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通往和平与繁荣的道路。”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村山 谈话 历史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