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崔天凯大使通过媒体对外放话有玄机

2013年05月02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吕宁思:中国新任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对包括凤凰卫视记者在内的媒体发表的这番讲话,是在日本防卫大臣访问美国,与美国国防部长讨论了日美军事合作之后发表的。本来国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军事首长之间进行双边会谈,涉及两国之间在具体领域的关系与互动,就如同中国国防部长到访五角大楼,或者俄罗斯国防部一样,至少在表面上他应该与别的国家无关。

凤凰卫视5月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国新任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对包括凤凰卫视记者在内的媒体发表的这番讲话,是在日本防卫大臣访问美国,与美国国防部长讨论了日美军事合作之后发表的。本来国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军事首长之间进行双边会谈,涉及两国之间在具体领域的关系与互动,就如同中国国防部长到访五角大楼,或者俄罗斯国防部一样,至少在表面上他应该与别的国家无关。

可是在美日防长会谈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他发表言论就涉及到了中日有争端的钓鱼岛,表态说不希望有人单方面的改变日本对于钓鱼岛的管辖现状,他有所指,这样一来就超出了日美双边关系,而把中国摆上了台面。

本来钓鱼岛对于中国就十分敏感,对于美国在历史上,把钓鱼岛私相授受,中国很不高兴,从来就没予以承认,今年也多次的发出警告,告诉美国不要在介入,一年以来,一直向美国发出警告,不要再介入中国的钓鱼岛之争,可是偏偏美国防长在与日本防卫相会谈之后,就发表这样的言论,如果不是美国是故意的偏帮日本,那就是这位防长可能不太懂政治。

对此,外界可以做出各种解读,怎样猜测都不会过分,难怪崔天凯大使必须要表态。而大使先生的表态方式,既不是上门知会美国官方,也不是在很大的场合下对美国和中国,各国媒体发表郑重其事的声明,而是通过对于几家中国的重要媒体记者放话要表达了,这种介入官方姿态与个人意见之间的方式,既有所指,又不去挑明,颇有外交智慧,除了日本之外,其他方面都可以对号入座。

我们再回顾一下崔大使的原话,他说,中国希望其他方面就不要搬日本这块石头,更不要让日本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千万不要因小失大。谁是其他方面呢?很明显,呼之欲出,首先当然是美国需要品味一下这种绵里藏针的警告,除此之外,其他方面是否还有别人?比如正在莫斯科接待日本首相的俄罗斯方面,在与日本打交道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注意一点中国的立场,不要乱动中国的奶酪,对此就算崔天凯本人没有此意,却也未必不会产生弦外之音的效果。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崔天凯 吕宁思 大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