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上海对H7N9检验证明为何竟用20天

2013年04月07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内地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达16人,其中安徽有一例,江苏省6例,上海市有6人确诊,其中4人死亡,浙江省三人确诊,其中两人死亡,总死亡人数达6人。

凤凰卫视4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江苏新增两例H7N9确诊病例

解说:截至目前,内地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达16人,其中安徽有一例,江苏省6例,上海市有6人确诊,其中4人死亡,浙江省三人确诊,其中两人死亡,总死亡人数达6人。

最新确诊的两名患者都是住在江苏南京市秦淮区的退休人士,其中61岁女患者3月20日发病,至本月2日病情加重,转送南京的医院治疗,病情微重。

另一名79岁男患者,3月21日发病,十天后送入南京的医院治疗,病情较重,与两名病人有密切接触的65人均未发现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

浙江省卫生厅5日通报一起死亡的确诊病例,患者为男性,64岁,湖州人,农民,4月4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当晚病情加重,抢救无效死亡,与他密切接触的55人均未发现临床异常现象。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哈特尔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感染H7N9禽流感的确诊病例分布区域很广,没有任何流行病学联系的迹象,因此没有迹象表明,已经出现持续人传人的情况,不过有必要密切检察以及跟进,同患者密切接触人士的情况。

吕宁思:香港也发现了第一宗怀疑是感染H7N9禽流感的个案,患者目前正在接受隔离治疗,而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就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从4月6日起将加强防范禽流感措施,包括在文锦渡的口岸,对进口家禽进行H7禽流感快速的测试,必要的时候不排除会有全面的扑杀行动。

港府:香港出现首宗怀疑H7N9个案

解说:在香港发现首种H7N9禽流感怀疑个案是一名7岁女童,上月底曾经到过上海,女童在回港之后出现流感病症,并且曾经接触野鸟,目前正在伊丽莎白医院接受隔离和快速测试,鉴于H7N9疫情在内地有蔓延的趋势,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香港各个部门从6日起将实施多项防控措施,从下星期起,特区政府会在文锦渡口岸,对活家禽进行H7N9禽流感测试,他强调,香港目前仍然处于戒备级别,但如果在香港发现有家禽干扰禽流感,不排除会有全面捕杀行动。

高永文:万一在香港发现任何家禽感染禽流感,包括H7禽流感,我们会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建议,即时采取相应行动,并且停止进口内地家禽,也包括局部、全面扑杀家禽。

解说:另外,当局也会彻底清洗家禽批发市场,甚至是发现野鸟尸体的地方,他呼吁市民不要喂鸽子等等的野鸟,在口岸监测方面,除了红外线检测之外,当局也会在各口岸加派人员,利用手提探测机抽查入境人士的提问,也为在来港的航班进行广播,提醒旅客,特别是从华东来港的人士,如果发现发热等等的症状,要通知机组人员。

总编辑关注点

吕宁思:媒体每天都在关注禽流感事态的发展,病例每天都在增加,虽然还没有呈现全面爆发的态势,到目前为止,出现了16个病例,6人死亡,人数虽然不多,但是死亡率算一下在38%,不可谓不高,换言之,如果谁得了这个病的死亡率接近4成,现在我们面临一个很重大的关切点,就是H7N9会不会人传人,估计这个谜团在未来几天可能解开,一旦出现人传人的可能,他的严重性质就发生了变化。

大概相关地区就要启动全民性的防护措施,而香港和台湾,这些本来就容易谈虎色变的地方,可能就会在入境关口设立全面的检查制度,索性今天下午刚刚得到消息是,那位与H7N9患者有过接触的发烧病人,他的H7N9检测结果是否定的,就是阴性的,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如何应对民众的关切,我昨天和前天都说过,内地居民心态基本上是淡定的,没有什么太紧张,甚至恐怖的气氛。

不过,媒体上,特别是网络上问责之声是不绝于耳,有人这样写到,事发地点的华东三省媒体基本上是坚守和官方同样的基调,但是就有外地的同行发难了,责问此事为什么在20天之后才公布,微博上也有人说,上海卫生和疾控部门对H7N9的检验证明了用了20天,但是他为了证明禽流感和黄埔江死猪没有关系就仅仅用了一天。

有微博的网友说,凡是能为你们开脱的,你们的是无所不用其极,飞速的完成,凡是和老百姓生命健康有关的,为了你们的仕途,能遮掩就遮掩,能隐瞒就隐瞒,这种言语未免尖刻了一些,相关的官员就当是逆耳忠言,即便是其中没有善意,也当做叫无则加勉好了。

重要的还是如何正确的主动的把握现实,上海方面就宣布设立H7N9治疗定点医院,这就很有正面的效应,除此之外,政府还应该主动出招,哪想到那位南京确认的第一例患者据说,他已经陆续的花费了10万元的诊费,还打算卖房凑钱,这是不是真的另当别论,反正这是一个老百姓关注的典型的话题,如此以来,我想如果政府部门及时出台一些措施,比如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用公共财政先担起责任来,拨出专款予以免费救治,对于一个强大的国库储蓄来说,这个实乃九牛一毛。

但是在获取民心的价值方面回报将是无以计算的,就是无价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H7N9 江苏新增两例 人死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