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集思广益:雾霾或是潜在重大自然灾害前兆

2013年04月01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出版的天大报告最近发表署名姜冬梅的文章,警告说进入2013年,雾霾先后覆盖了中国130万平方公里,涉及东北、华北、西南共10个省市,对于雾霾事件不能简单的以环境污染视之。雾霾可能是潜在的重大自然灾害的一个先兆,受雾霾影响的地区在雾霾之后很可能会出现大旱和多震,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利益组织专家展开研究,制定针对雾霾之后更严重的自然灾害的预警和应急预案。

凤凰卫视3月2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香港出版的天大报告最近发表署名姜冬梅的文章,警告说进入2013年,雾霾先后覆盖了中国130万平方公里,涉及东北、华北、西南共10个省市,对于雾霾事件不能简单的以环境污染视之。雾霾可能是潜在的重大自然灾害的一个先兆,受雾霾影响的地区在雾霾之后很可能会出现大旱和多震,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利益组织专家展开研究,制定针对雾霾之后更严重的自然灾害的预警和应急预案。

文章写到,环境污染只是雾霾的表面原因,实际上环境污染问题只是加剧了雾霾的外在表现,而并不是真正的内因。任何人为的污染物都不可能在同一时间段影响地理环境复杂到遍及湖海内陆高原山川,影响范围大到130万平方公里,这不符合环境污染物的分散规律。

如果没有一个环境污染之外的更重要的变数参与进来,那么就不会发生范围如此大,持续时间如此长,反复频率如此高的雾霾事件。这个变数可能就是潜在的重大的自然灾害,而雾霾可能只是一个先兆。文章说,国家应当立即组织包括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内的相关机构的国家参与研究雾霾的成因,同时要组织防灾减灾委员会的专家参与研究,制定针对雾霾之后更严重的自然灾害的预警和应急预案。

文章指出,由于雾霾发生的区域位于中国东北、中东部这个区域正好是西北太平洋俯冲带插入欧亚板块的所在位置,雾霾发生的另一个区域是中国的西南部,这个区域正好是印度洋俯冲带插入欧亚板块的区域。活跃的软流层除了会导致岩石层的水分蒸发,同时也会推动板块的运动,由此也可以大胆的预见,雾霾期间和过后都有可能发生频繁的地震。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雾霾 前兆 先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