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期待领导层与媒体的“习习清风”

2013年01月08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京报记者孟祥超元旦那天撰写的一篇报道,习近平阜平访贫记,这篇报道散发着一种新文风,没有过去有些官方媒体记者不厌其烦使用的什么春风浮面,什么亲切拉手,还有问寒问暖等形容词和套话。

凤凰卫视1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3:新作风与新文风的期待

吕宁思:2013年伊始,虽然中国的天气出现了28年来少有的严寒,但中国的大地上却涌动着一股热情,这是期盼的热情,对中共新领导层的期盼热情,期盼什么呢,期盼社会改革的新气象,那么新气象从何处开始,应该从领导者的作风开始,应该从传媒界的文风开始,中共十八大之后的领导层的言行举止已经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感觉,而文化媒体人在新年发出的声音以及引发的反响,也让人提神,引人深思,无论如何,我们相信2013年不会是平凡的一年,必定是风声水起、好戏连台,说到新领导层的新作风,其实是与传媒界的新文风密切相关的,在我们这样的国家,传媒的新文风又一定与有关领导人的个人风格相关联,大家都已经看到了。

那么日前,中国的解放军报曾经不只一次在评论中提到唐朝名臣裴矩的故事,裴矩此人在隋朝做丞相的时候,对隋炀帝是极近阿谀奉承,被人们视为佞臣,而到了唐朝,同样一个裴矩,却以敢于直谏甚至当面与唐太宗争论而为人称道,被人称为忠臣,那么为什么同样一个大臣在不同的君主身边会成了完全不同的人呢,司马光在他的《资治通鉴》中说,古人有言,君明则臣直,裴矩逆于隋而忠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后边还有一段论述,他讲的道理很简单,就是说领导愿意听真话你就能够听到真话,那么领导愿意听假话,下属谁不会说几句假话呢。

说到这我想提一下,元旦那天看到的新京报记者孟祥超撰写的一篇报道,习近平阜平访贫记,这篇报道散发着一种新文风,没有过去有些官方媒体记者不厌其烦使用的那种什么春风浮面,什么亲切拉手,还有问寒问暖等形容词和套话,通篇以平实的语言细节的叙述,告诉我们这个当年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如今是多么的贫困。

习近平到访农户唐荣斌看到锅盖里的馒头,蒸熟的红薯、土豆和南瓜,这里庄稼只长一季,只能种玉米和土豆,是村里人主要的口粮,山里气温低,一亩地一季只能收七百斤玉米,一斤多玉米换一斤白面,抛去口粮,地里得不来什么钱了,那么唐荣斌平时的花销是靠儿女们的补贴,攒了五六年攒到不到两千元人民币,习近平是在元旦之前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革命的老区,河北阜平县,从这样一篇报道中,你没有看到以往那种常见的对于领袖人物的诸多形容词,从红光满面到深情满怀等等,却能可以感到那些事实所产生出的力量,就像习近平所说的,走的远一点,哪怕看的少一些,是真实的才是值得的。

2013年我们很期盼从各界领导人的作风到各家媒体的文风都有一种新的真的新气象,那么引用北京的著名军人书画家高惊涛最近的一幅书法中的四个字,叫做习习清风,我们盼望着习习清风,虽然这也是高先生有感而发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领导层 吕宁思 文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