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整个中国期待改变 海内外冀望中共新领导行动

2012年12月12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凤凰周刊最新一期发表署名周坚明的卷首语,题目是《整个中国都在期待改变》。文章写到,对于11月15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官方、民间、国内、海外的评价惊人的高度一致。这种高度一致的海内外认同现象很久没有出现了,认同的背后凝聚的是期待。正如美国CNN记者在报道时所说,一些正面的变化已经在中国发生了。这对新一届政府来说是一种新机遇。

凤凰卫视12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2月11号前往广州闹市,和民众亲密的互动,他特别关注城市生态与人居环境,并向在场官员提到,要继续加大力量进行建设。

习近平关注生态 广州与民众互动

解说:广州东壕涌11号清晨开始进行严格的警戒保卫,清水平台四周都有便衣助手,上午九点左右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终于到达,他花了约15分钟在东壕涌博物馆了解河床治理历史,随后到清水平台与在场民众亲密互动,对上前问候的民众他一一微笑握手。

不到一岁的小朋友,因无惧大场面,见到视察官员就拍手微笑,而习近平也特别向随行官员问到,周边民众对城市建设的满意度。

习近平(中共中央总书记):这里平时都很多人啊?

随行官员:这里有花园,周边居民都很喜欢来这里。

解说:在场民众就说,零距离接触国家最高领导人心情激动,而习总书记对他们的居住环境的关切更令他们感动。

广州市民:感觉很意外很意外,你想一下我们普通老百姓这么近距离与中央领导面对面,想象不到。我觉得中央比较重视广东的改革开放。

广州市民:他就问我们以前是怎么样,我说以前这里就非常脏,很臭,现在已经改造的非常满意,他说看到现在广州人民的生活的这么幸福这么好。

记者:习总书记在东壕涌与周边民众的互动之后,在上车之前与陪同视察的官员汪洋、朱小丹等人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小结,表示未来要继续加强城市的生态建设。

吕宁思: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中共十八大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的宣言书,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他的南巡之行。

习近平南巡强调深化改革开放

解说:7号到11号,习近平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朱小丹陪同下,来到深圳、珠海、佛山、广州进行调研。他表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要到现场回顾这段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进。

8号上午习近平来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以表明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让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指出,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解放思想及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规划,鼓励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在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习近平走进村民中间了解改革以来的巨大变化,在佛山顺德区黄龙村,他看望了生活困难的群众,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改善民生。

他还来到广州东壕涌实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珠海横琴新区,习近平勉励深圳珠海深化粤港澳合作,努力互相促进,互利共盈。

考察结束时,习近平听取了广东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切实改进作风,创造更大的成绩。

整个中国都在期待改变

吕宁思:凤凰周刊最新一期发表署名周坚明的卷首语,题目是《整个中国都在期待改变》。

文章写到,对于11月15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官方、民间、国内、海外的评价惊人的高度一致。这种高度一致的海内外认同现象很久没有出现了,认同的背后凝聚的是期待。正如美国CNN记者在报道时所说,一些正面的变化已经在中国发生了。这对新一届政府来说是一种新机遇。

凤凰周刊的文章说,这些年来中国人已经厌倦了各级政府、各种高调的口号,堂皇的概念,不切实际的许诺,厌倦了一项项看似前景美好的社会工程被隆重推出,结果却是利益集团风光独占,留给广大民众的则是一个环境越来越差,食品越来越不安全的烂摊子。

人民厌倦了贫富两极分化,腐败没有底线,厌倦了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养老难。与此同时,社会各阶层一方面是人心斯文,不愿动荡,一方面又因为政治诉求和利益目标的不一致,难以形成新的社会共识。在相当多的人群中,甚至可以说除了不满、失望和无助的情绪,便是对一切都抱着很难相信,不再相信的怀疑态度。

即便是对执政党和政府推出的很多好的决策,人们也由于执行过程中的贪污腐败,弄虚作假,说一套做一套等行为,对其失去耐心和信任,并不抱多高的期待。

因此,当习近平一扫党八股的文风,以平和质朴的话语描绘新一届的执政蓝图的时候,就像一石激起千层浪。尤其令人喝采的是,他以掷地有声的话语,提出实现这些期许的先决条件是执政党本身必须做出改变,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可谓一语击中了各阶层民众诉求,无法不激起国人对新一届领导人的期待。

文章说,当海内外各阶层民众都聚焦于此,期待着新一届领导人带领大家实现这一共同目标的时候,社会的凝聚力已然增加了,这是非常可贵的开局,标明民心可用,民气可鼓。新一届政府从这一刻开始,已经赢得了民心、民意的认同和接纳。

接下来他们需要趁热打铁,做出实际,以获得民众的支持。文章说,民众期待很高,是契机也是挑战,意味着当前面临的压力和危机很重。事实上,每一次的10年换届,都是民意期待最隆之时,期待过后如果没有行动的跟进,如果行动不符合民众的期待,那么期待就会变成失望和懈怠,共识就会逐渐的消融,支持政府的动力将越来越小,阻力越来越大,这就会加速社会分化,埋下动荡不稳的诱因。

凤凰周刊的文章说,经验表明,任何拖延虚幌都会迟滞民意,贻误时机,文章说民心可用,也可弃,民气可鼓也可懈,民意可聚也可散,现在是最好的时机,民众在期待的同时,也在观望看你要干什么,能干成什么,政府所思所想是否与民众一致,所作所为是否与所言一致。

凤凰周刊的文章说,好的开局常常是走向成功结局的第一步,但好的开局并不直接等同于好的结局,所以对于这次由期待凝聚的共识,领导人要分外的珍惜,要果断行为,要审时度势。

人民期待你们,必须在党风建设上拿出魄力,将那些把个人或集团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的害群之马驱逐出党,人民期待你们加强法制建设,树立法律的尊严,严防法制倒退,严防个人意志或者政府意志凌驾于法律之上。

人民期待你们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环境保护和风尚等多个领域基本满足和部分实现多数民众的愿景,切实的给民众生活带来好的变化。

除此之外,人民还期待,逐步推动政治体制机制改革,以行动彰显诚意,明确治国理念,调整社会价值、标准体系,明晰前行方向,切实落实以人为本,以顺应全球化时代对民主自由人权等主流价值的追求,因应资讯化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满足人们日益高涨的资讯需求。

总而言之,民众的物质期待和非物质需求同等重要,缺一不可,都需要得到更深层次的满足。只有这样,新一届中央政府才能够进一步确立执政党在民众中的基础和威信,获得真正的信任和支持,也才能真正的把握住历史的机遇,为中国开辟一个承前启后的新时代。文章最后说,是的,整个中国都在期待改变。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习近平 吕宁思 民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