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色列扬言铲除哈马斯各武装力量

2012年11月17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周三起骤然爆发的以巴导弹火箭空袭大战,多数人都认为是以色列谋杀了一位巴勒斯坦领导干部而引起的,可是以色列方面就说,这是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不断地向以色列平民区发射导弹的一种报复。

凤凰卫视11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本周三起骤然爆发的以巴导弹火箭空袭大战,多数人都认为是以色列谋杀了一位巴勒斯坦领导干部而引起的,可是以色列方面就说,这是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不断地向以色列平民区发射导弹的一种报复。我们知道以色列是个地域狭长的小国家,不论是从加沙走廊西岸地区,或者是北部的叙利亚,任何一个地方发射导弹,都几乎能够打到以色列的各个角落。这不是从加沙发射导弹,今天都已经干到了以色列的特拉维夫。

这次以巴新冲突的爆发,人们最关心的是它将会升级到何种程度,因为地缘政治,乃至于全球政治有怎样的影响?说到以巴冲突是否还会升级,目前以色列国防军已经扬言要出动地面部队扫荡加沙,铲除哈马斯为首的巴勒斯坦各个武装力量。那么这种入侵加沙的事件以前就发生过,对于以色列国防军这样强大的武装力量来说,可以说是轻而易举,但是国际影响将是巨大的。

看来还要看未来几天事态的发展,其实目前的冲突状态对于相关政治家们都是严峻的考验。比如对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来说,应该说是明年一月份就会举行以色列的国会大选。以色列我们知道它是英国的政治体制,由国会多数党组成政府,如果内塔尼亚胡处理这次以巴冲突不利,它就可以在大选中失败。这几天没有成功的控制巴勒斯坦的火箭,内塔尼亚胡已经受到政治对手的指责,当然反过来说,如果他处理的好,那么他可能明年就会拿到很多选票,所以使得人民认为,按照历史上的一些惯例的可能,内塔尼亚胡想借着这个机会来获得国会的选票。

至于在2007年加沙民选中成为当地执政党的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政治力量当中的鹰派,虽然他们已经断然地拒绝与以色列和谈,但是他们的目的是呼吁周边阿拉伯国家加大对他们的支持,却实际上也未必希望这个冲突继续恶化到不可收拾,以至于自己的地盘受到战火的推残,本来就贫穷落后的民众是雪上加霜。

这次事件对于埃及新总统穆尔西的外交能力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作为属于穆斯林兄弟会的总统,哈马斯的兄弟,他曾经猛烈指责前总统穆巴拉克对以色列的和平政策,但是穆尔西上台后,他还必须维护埃及作为地区龙头的一个平衡角色。本来在这次以巴火箭战之前,埃及其实是在悄悄的力促哈马斯和以色列和谈,但是星期三事件爆发之后,穆尔西他不能不站在巴勒斯坦兄弟一边,于是马上就撤回了驻以色列大使,又派遣了他的总理到加沙,这都是他的道义责任。

虽然哈马斯给穆尔西带来很多高帽子,赞扬穆兄会和哈马斯是血脉相连,并且夸奖穆尔西总统领导的是一个新埃及的一个勇敢立场。但是穆尔西他不是不知道,他其实对以色列是没有办法的,而穆尔西和执政党的兄弟会,穆兄会又岂能不心知肚明?如果他们领导的新埃及敢于撕毁穆巴拉克和以色列的和平协议,那他们将失去美国和西方的支持,这个支持对于穆尔西的政权是非常之重要的。

当然还有一个很头疼的人,他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他在中东地区基本上是无所作为,不仅无所作为,还曾经被以色列总理当面抢白。幸好埃及民选上台的穆斯林兄弟会政权还很给美国面子,地区到现在为止一度是相安无事。那么到了第二任期之初,奥巴马本来还是继续以亚太为重点,可是现在中东却主动来找他的麻烦了。我们且看他如何处理以巴冲突问题,处理不好的话别的不说,美国的犹太人我想也不会饶了他。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以色列 内塔尼亚胡 武装力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