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儿童实验转基因大米事件研究员被停职

2012年09月12日 13: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个星期我们在节目当中讲到过一个黄金大米风波,现在有了最新进展。那是在9月10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就是昨天公布了黄金大米的调查进展,中疾控表示说,针对今年8月1日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那篇涉及利用湖南24名农村儿童进行转基因黄金大米试验的文章,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科学审查委员会,经审查科研档案,中疾控并没有批准和参与有关黄金大米的研究。
    
    凤凰卫视9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上个星期我们在节目当中讲到过一个黄金大米风波,现在有了最新进展。那是在9月10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就是昨天公布了黄金大米的调查进展,中疾控表示说,针对今年8月1日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那篇涉及利用湖南24名农村儿童进行转基因黄金大米试验的文章,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科学审查委员会,经审查科研档案,中疾控并没有批准和参与有关黄金大米的研究。论文所述的研究内容也没有按照规定提交给卫生部审批。按照卫生部2007年颁布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的规定》,人体试验的先决条件是在完成大量临床前就证实其安全性、有效性,经食品或药品部门审查批准之后,发给临床试验的批准证书,然后还要经过伦理委员会批准,再要经受试者再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同意之后,这么多手续才可以开始人体试验。
   
    这次调查结果还显示,论文的第三作者就是美国的塔夫茨大学的那样位汤光文教授在我国的主要合作者研究员荫士安是前后说法不一致的。目前中疾控已经停止了荫士安的工作,并且令其接受调查。
   
    中疾控表示,中心科学审查委员会已经联系论文的责任作者汤光文,要求他提供论文所述研究的相关材料和详细实施过程说明,同时要求美国塔夫茨大学对这个项目开展调查,并且提供详细的报告。
   
    中疾控还说,会对这篇论文进行全面、客观的公正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的向社会公布。因为这是全社会都很关心的所谓转基因大米。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大米 湖南 研究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