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转基因大米疑用湖南儿童做试验

2012年09月06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8月30日向媒体披露说,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华裔女教授唐广文领导的研究团队,曾经利用湖南24名农村儿童进行了转基因“黄金大米”的试验,绿色和平组织表示说,此举非常不负责任。

凤凰卫视9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8月1日在网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称,这项试验于2008年在湖南省一所小学进行,针对6到8岁的健康的在校小学生,比较儿童摄入“黄金大米”,菠菜和胡萝卜素、胶囊之后,对补充维生素A有何不同?论文说试验由美国塔夫茨大学湖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以及浙江医学院等机构共同进行。目的是针对发展中国家非常严重的健康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然而《人民日报》引述湖南省衡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建桥表示说,他们与2008年所进行的课题为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的研究,属于国家自然基金研究项目。湖南省衡阳市政府在进行调查之后称,参加试验的学生所食用的宣布的食品均在当地采购,并未涉及到转基因大米,以及其他转基因食品。

而论文的第二、第三、第四作者均向《人民日报》表示说,对这类评论,这类论文都不知情。转基因大米是什么呢?含有倍他胡萝卜素,被认为可以弥补人体维生素A的不足,由于呈黄色,故作又称为“黄金大米”。在2005年被瑞士跨国农业科技企业公司进一步改良,使它的含量达到了普通大米的23倍,只是绿色组织表示说,通过大幅度提高某一种食品中维生素的含量,而不是涉起多样化的食物解决维生素A的缺乏,本身就不是非常妥当的做法。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审核研究的合法性,对受到影响的儿童提供医疗和法律的援助,并且对现有的转基因水稻试验项目进行严格的管控和生物安全的评估。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转基因大米 儿童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