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日对华外交政策不当 谁当大使都难作为

2012年07月24日 11: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产经新闻23号独家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在9月撤换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目前正在紧急的安排继任的人选,不过日本驻华大使馆对中国日报说报道与事实是不相符的。

凤凰卫视7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可圈可点

日对华外交不当 谁当大使都难作为

杜平:丹羽宇一郎是在2010年被当时的首相菅直人派到中国,为什么选择他当驻华大使,因为他没有任何外交的经验,为什么?看中了什么?就看中了他和中国的长期的经贸合作的关系。

也就是说跟中国的交往非常多,跟中国的人头很熟悉,所以就派他来到中国来,主要是干什么?就是要为日本扩大向中国出口产品来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但是没有想到民主党总统换来换去以后,现在日本新首相对华政策出现了很大的转弯。所以丹羽宇一郎在钓鱼岛问题上虽然是说了一些实话,大实话,但是毕竟他是驻华大使,日本的大使,所以他的话虽然是正确的,但是引起了日本政府的不满,所以现在为止虽然说丹羽宇一郎或者驻华大使馆否定他不会被撤换,但是实质上日本政府对他已经不信任了,已经失去了信任,但是换谁呢?

换谁能够改变中日关系呢?换谁对日本的利益更有利呢?我看在目前为止日本的选择很少,为什么很少?第一个其实日本外务省里面了解中国的人是相当的不少的,也就是说所谓的知华派,可是知华派一直在日本政府里面被认识是一个亲华派,所以他们也不会被信任,所以也不会被重用,所以派到中国当大使的应该是日本的现在的首相,或者是外相非常信任的信得过的人。

如果说你这个首相信得过的,或者是外相相信得过的派到中国之后是不是说就能够给中日关系带来好的这个转折呢?也不见得,为什么呢?因为在日本现在的对华政策的基础之上,因为你现在对华政策很不好,很不友善,甚至敌视,所以派谁来当大使,他都很为难,都非常为难。要么就是中日关系麻烦的制造者,要么就是一事无成,这是必定的,所以不管谁来接任丹羽宇一郎,都不可能改变中日关系,也不可能对日本利益更好,就是这个根本的问题就在于日本的外交政策。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杜平 大使 外交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