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美国对菲律宾政策将以“安抚”为主

2012年06月09日 09: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结束了对英国为期三天的访问之后,于当地时间6月6日抵达美国,开始另外3天的访美之行。在英国访问期间,阿基诺并没有从首相卡梅伦的口中得到他所想要的支持,相反,卡梅伦甚至在跟他会谈的时候提都没提到南海问题。吕宁思认为菲律宾总统访问英美寻求英美两国支持,而美国对菲律宾政策仅是“安抚”而已。

凤凰卫视6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菲总统访英美握手安心而已

吕宁思:菲律宾总统此行访问英美,主要是加强菲律宾和这两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既定关系,特别是与美国重返太平洋战略相呼应,例如双边的经济和国防安全,还有美军重返菲律宾驻扎以及将菲律宾纳入跨越经济伙伴协定,就是TPP框架等等。

这是阿基诺三世将在白宫会见奥巴马,这其实是他和奥巴马的第四次会面,但是在白宫,还是第一次,所以比较有意义。分析就说,这次会面将奠定菲律宾和美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未来,所有这些都在意料之中。而目前与中国有关的,应该就是阿基诺会不会和奥巴马讨论黄岩岛问题。众所周知,中国历来的主张,南海争端只是相关国家的事情,而不是国际问题。但是我们也很清楚,菲律宾和中国在双边问题上的态度确实又是与美国有关的。一个小小的黄岩岛可能还会成为阿基诺三世此行最想讨论的首要议题。

据说,阿基诺三世访问英国前就表示,他很确定在访问英国的时候,英国的首相卡梅伦会向他询问有关南海的状况,不过后来菲律宾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说,阿基诺和卡梅伦主要就着眼于两国的经贸关系,似乎没有谈到地缘政治话题。双方是签署了1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协定。这个收获不小。确实,多谈谈香蕉出口对于菲律宾其实更加实际一些。

至于和美国总统的讨论议题,就算在菲律宾方面看来是首要议题。那么在下我却以为他和奥巴马不会谈出什么具体的东西来。美国当然有他一贯对菲政策,在武器提供等方面都不是新闻了。而美国参议院又刚刚通过一项决议,号召要加强美菲防务安全合作,这些都给菲律宾以欢欣鼓舞,也算是很给阿基诺三世面子了。

但是就算如同菲律宾驻美国大使所说的,这份决议强调了美菲两国在保持航海自由畅通无阻的商业贸易和人员跨海往来等方面有共同利益,也不过是一些十分原则的表示,在黄岩岛问题上,我想美国是不可能指名道姓的站在菲律宾一边。你想,美国人多聪明,就算菲律宾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很重要,亚太地区的两个港口,适合美国航母停泊的两个港口当中,其中的一个就是菲律宾的苏比克。美国当然内心里也希望菲律宾出来挑头跟中国抗衡,但是同时美国也不会希望因为菲律宾而和中国在亚太展开全面的抗衡和对抗吧。所以对于抱有那么多希望的菲律宾总统,我想奥巴马总统也就是亲切握手,热情安抚而已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菲律宾 吕宁思 基诺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