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赖昌星案完结 加拿大同意引渡是亮点

2012年05月19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远华集团走私案主犯赖昌星被控走私行贿案5月18日上午一审宣判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且没收全部财产。杜平先生认为,赖昌星案的完结最主要的成功是在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让加拿大改变态度,把他从加拿大引渡回国,那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

凤凰卫视5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赖昌星走私行贿被判无期徒刑

杜平:远华集团走私案主犯赖昌星被控走私行贿案18号上午一审宣判,赖昌星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且全部财产将被没收,我们看一下报道。

解说:走私犯罪集团首要分子赖昌星,走私普通货物行贿犯罪一案,18号上午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法院认定,赖昌星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0万元。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以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赖昌星的违法犯罪所得,依法予以追缴,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被控在1995年到1999年走私香烟、汽车等货物近274亿元人民币,并曾向64名国家工作人员送贿约390多万元,1999年案发后,赖昌星潜逃至加拿大,长达12年,到去年才被遣返。

新闻解读

赖昌星案完结反贪形势依然严峻

杜平:赖昌星这个案子,实际上大家每个人都知道,我相信除了这次审判比较成功之外、即将完结,最主要的成功是在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让加拿大改变态度,把他从加拿大引渡回国,那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但是回顾过去10几年的时间里,自从赖昌星这个案子被查处以来,到现在为止,也就是说在中国打击贪污犯罪方面,实质上虽然做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多的成功。但是现在的刑事好像还依然的是相当的严峻,也就是说,贪污腐败的这个问题,在广大的民众当中,应该说受到关注的程度应该是相当的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这么讲,虽然赖昌星这个个案比较顺利的即将了结,但是在反贪方面,在政府廉洁方面,实质上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可以做,老百姓的满意程度还是比较低。

所以来讲,就是说反贪尚未成功,中国仍需努力是这样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涉及到国际合作方面,也就是说,打击犯罪方面,中国过去在一个周边国家方面,比如说引渡合作的相当不错,但是特别是跟西方国家涉及到这样问题的时候,有时候比较难,加拿大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而且是相当有典型、代表性的例子,我们可以在这个案例当中总结出很多的东西,包括怎么样来针对西方国家制度上给你制造的很多的障碍。

包括比如说讲加拿大拒绝让他被引渡到中国,主要的理由就是说人权或者其他的政治理由,但实际上中国一直显得比较被动,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一张牌并没有打,也就是说通过舆论或者其他方面的造势,让加拿大感觉到如果他在这方面不跟中国合作的话,他就是一个为贪污分子或者是犯罪分子提供天堂的一个地方,加拿大还是比较爱面子的,如果在这方面使他的形象受损的话,我相信他会改变一些态度。所以将来在跟西方国家交涉这样事情的时候,实质上可以通过斗智斗勇来做,不止是需要受制于人,只是让别人来决定,而不是自己没有出牌。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赖昌星 杜平 加拿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