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地区大学生招聘 “户口价差”最高达3倍

2012年03月20日 10: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媒体报道,在上周六的一场大学招聘会上,北大法律专业硕士毕业生小周发现,同样的工作,能够提供户口,就是北京户口的单位,给出的第一年的工资,月工资只有三千元,而不能解决户口的单位,给出的薪酬从每月八千元到最高达到一万三千元,差额竟达到了三倍之多。

凤凰卫视3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中国,单位能不能解决户口的问题是个大问题,在北京更是个大问题,北京地区大学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重要的考虑标准就是单位能不能解决户口问题。然而今年北京大学毕业生们发现,如果单位可以解决户口的,那么他们就必须接受明显的低于行业普遍标准的薪酬。

据媒体报道,在上周六的一场大学招聘会上,北大法律专业硕士毕业生小周发现,同样的工作,能够提供户口,就是北京户口的单位,给出的第一年的工资,月工资只有三千元,而不能解决户口的单位,给出的薪酬从每月八千元到最高达到一万三千元,差额竟达到了三倍之多。

那么对这种相同工作之间的户口差价,在招聘会上是很普遍的,明显的薪酬差距已经影响到了毕业生们对是否需要单位解决户口的态度。记者发现往年那种只要挂出解决户口招牌就能引来大学生排队的现象少了许多,学生们把简历更多的投向了提供高薪,并且职业发展前景更好的单位。

小周说,今年进京指标更少,排队的希望也更渺茫,大家都想着就不费那个劲了。一位清华水利水电工程系的毕业生今天选择到甘肃工作,他表示,自己还年轻,更看中工作发展的前景和人身的价值体现,觉得户口和房子都不是大问题。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说,随着外省市持续加大人才引进政策,今年清华毕业生到外地工作的比例可能达到了半数。

这个新闻倒是很有意思,你看同工不同酬,同样的一个工作,居然薪酬会相差三倍以上,其实它反映的是什么呢?就反映的是一种很特殊的市场经济的现象,我说很特殊的市场经济现象就是说比方说在纽约你不可能吧,因为纽约没有户口问题,东京没有户口问题,伦敦也没有户口问题,所以同样的工作它薪酬肯定是市场的薪酬标准肯定是一样的。

可是在北京,如果哪个招聘的单位,能够帮应聘者解决北京户口问题,那么你就要注意了,你的工资可能只有同一个行业薪资的1/3甚至1/4,那么这个差价是什么呢?这个差价显然就是户口的差价,户口有价,当然不是说你能付出这个价钱,就能够解决北京的户口问题。

我们假定说一个月薪资一万元和三千元差价不是七千元吗?那这个七千元一年就是八万多块钱,是不是你花了这八万多块钱就能买到北京的进京指标呢?肯定又不能,但是这个差价又确实反映了用人单位它对于在付出薪酬的时候,有没有户口所体现出来的市场差价,所以我说这是很有趣的现象,但我相信这也只是一种阶段性的现象,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就不会有这样的现象,但是只要中国城乡二元化的户口体制不从根本上来解决,特别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户口不能够随便解决,不是说我到上海、到北京我就能够办上北京、上海的户口,那么这样的差价肯定还会继续存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户口 价差 北京地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