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叶建农:“双重国籍没人管”成潜规则

2012年03月10日 09: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的中央常务委员叶建农在3月9号的小组讨论中表示,在中国双重国籍者越来越成为没有人管的潜规则现象。

凤凰卫视3月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政协委员:“双重国籍没人管”成潜规则

何亮亮: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的中央常务委员叶建农3月9号,在小组讨论当中,提出在中国双重国籍者越来越成为没有人管的潜规则现象。

叶委员说,大概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悄悄的出国不用再注册户口了,回国来,一手拿一个护照,两边都沾光。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

定居在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者取得外国国籍的就自动丧失了中国国籍,叶建农委员抛出了对双重国际现象没有管的质疑之后,同组的委员对此观点也表达了赞同,他们认为,目前双重国籍现象太多了,潜规则是怎么操作的,没有人知道。

而在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曾经建议修改中国的国籍法,有条件的承认双重国籍,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广大海外华人积极回国参加经济建设,从法律上保护全世界华人和华侨的根本利益。对此,叶委员说,他个人觉得双重国籍没有什么不好,但这里有法律严肃性的问题,要么使之合法化,要么就把这条路堵死,但规则不允许,潜规则每天都在运行,那样法律就成了写在纸面上的东西。

我想叶委员的这个观点还是在提醒大家注意国籍法的庄严性,因为中国是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我们说主要还是海外华人他们以双重国籍的身份,现在在中国工作或者是生活,这个潜规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原来规定的非常清楚不允许双重国籍,但是现在却默许双重国籍了,这就使得中国的国籍法就成为一纸空文了,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海外华人回到中国来都具有双重的国籍。

但是而且很可能中国的政府,我们说中国的政府公安部的出入境部门,他们可能也并不了解现在到底有多少双重国籍者在中国定居,或者在中国比较长期的工作和生活,因为这个当然会带来法律上的问题。从中国传统的法律观念来说,是不主张双重国籍,但是我们说形势在变化,法律也要与时俱进,如果在主流民意或者从国家利益考虑,双重国籍是可以允许的,那么就应该修改国籍法,当然修改国籍法也要有一个过程,先要有人提案,经过全国人大讨论要修改等等,总之要经过一系列的程序,就把双重国籍法合法化了。

如果不修改国籍法,就应该严格的执行国籍法,双重国籍在中国就是不应该允许的,所以叶委员提出的这个问题,虽然不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但是我们知道随着中国人出国,特别是出国定居或者移民国外的人越来越多了,双重国籍的问题居然已经也成为一种潜规则了,我想首先还是值得司法部门重视。

薄熙来出席重庆团开放活动

何亮亮:我们再来看全国人大会议,9号上午就部分提交申请的媒体开放了重庆代表团的讨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市长黄奇帆就重庆的发展,以及外界关注的各种问题回答了海内外记者们的提问,整个活动超过了三个小时。

解说:薄熙来说在重庆建设民主法制就是要求办事有规章纪律,不能任意妄为。

薄熙来:法制就是我们办事要有规矩,包括上上下下的领导,都要有所遵循,有所约束,不能够肆意妄为。

解说:重庆市长黄奇帆说,在胡锦涛领导下,重庆不断发展,最看中三方面指标,第一是2011年工商企业户主增长两成三,是国内最高;第二是进出口贸易不断增长,全国数据不佳,可重庆外贸预料今年将继续上升,达到500亿元人民币;第三个值得自豪的就是推动共同富裕,预料今年重庆的经济系数降到0.4。

黄奇帆(重庆市长):重庆这些年,经济系数开始收缩,尽管我们GDP增长是比较快的,蛋糕做大的同时,我们分好蛋糕这件事也在推进之中。

记者:而从2008年开始,重庆的人均GDP每年都会增长1000美元,到2011年已经达到了人均5000美元,谈到这些年的发展,薄熙来说重庆有两个宝贝,其中之一就是胡锦涛在数年前,为重庆定下的314总体部署。

何亮亮:薄熙来还谈到了王立军事件,他说对王立军感到痛心,感到自己用人不察,这个报道今天在海外广泛的都有传播。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潜规则 国籍 叶建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