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俄给力 联手否决安理会制裁叙利亚决议

2012年02月07日 10: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由中国和俄罗斯在安理会投票当中否决了叙利亚问题的决议案的草案,西方国家对此大为不满,中国外交部6号表示,联合国在各方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这种做法无助于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另外,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一个高层代表团明天就要起程访问大马士革,目的是说服叙利亚政府军脱离于反政府军的冲突,使反对派尽快的展开与当局的政治对话。

凤凰卫视2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由中国和俄罗斯在安理会投票当中否决了叙利亚问题的决议案的草案,西方国家对此大为不满,中国外交部6号表示,联合国在各方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这种做法无助于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另外,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一个高层代表团明天就要起程访问大马士革,目的是说服叙利亚政府军脱离于反政府军的冲突,使反对派尽快的展开与当局的政治对话。

解说:拉夫罗夫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的决议草案表决操之过急,连3天的讨论时间也不给,迫使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反对票,并行使了否决权。拉夫罗夫指出,西方伙伴对俄罗斯和中国的表决结果表示了愤怒,但是俄罗斯方面还想告诉美国等伙伴国,利比亚的事件在联合国安理会匆忙的决定中,盟军部队推翻了卡扎菲的政权,但是结果如何,至今这个国家仍然处在内战的边缘。拉夫罗夫强调,叙利亚政治进程的推动必须是双向的,客观的。

拉夫罗夫(俄罗斯外长):这些电视画面特别触目惊心,画面煽动了整个国际社会,如果让我评价这些电视画面,我认为应该展示的不是这些为了宣传,而特意单方面裁减的片断,这些人为的画面能够告诉人们什么呢?

解说:拉夫罗夫认为,俄罗斯高级代表团受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委托,将由俄罗斯外交部长和对外情报总局局长组成,并将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大马士革进行会晤。俄罗斯方面再次呼吁,冲突的双方应该迅速脱离导火区,撤出冲突区,并展开有目的性的政治对话,这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前提的条件。拉夫罗夫还希望,阿盟外长的理事会能够通过决议,以延长阿盟观察员使团在大马士革斡旋的活动。

俄中给力 巴沙尔逃过一劫

何亮亮:目前中东的局势焦点当然是在叙利亚,上周末星期六和星期天的国际新闻媒体的焦点就集中在联合国的安理会,因为在安理会上的中俄两国第二次联手否决了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这次其实非常明显的。中俄两个大国已经充分的吸取了去年初由于投票弃权,实际上是让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利比亚,而西方国家马上就利用这个决议,对利比亚展开了军事进攻,导致了利比亚政权的变动。

当然卡扎菲我们也多次分析过,他在国际上是非常孤立的,卡扎菲的倒台有他自己内部的原因,但是如果现在西方国家,再次要让安理会通过一个制裁叙利亚的决议,这个里面有包括让巴沙尔总统下台的内容,而巴沙尔如果不下台的话,我们可以毫不费力的推断,马上西方国家,我想这次已经不仅是英国和法国了,因为美国现在有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就在波斯湾地区,轻而易举的就可以发动,对叙利亚的一次迅速的进攻,可以炸毁大马士革的巴沙尔的总统府,这样一来,叙利亚当然马上就变天,整个中东的局势就会更加朝着有利于西方、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

这个情况,首先是俄罗斯,其次是中国是不允许以安理会的名义通过这样的决议,如果西方国家仍然要强行的,在没有得到合法授权的情况下,要发动叙利亚的进攻,你就发动好了,现在看来西方国家也还不能下这样的一个决心。当然,另一方面,其实我也注意到了,在安理会要表决这个决议案之前,这个西方媒体突然就开始大量的报道,其实跟以前是一样的,就是传来的视频,一些看的不是很清楚的,他们说这是叙利亚政府军在屠杀平民。

一而再再而三的播出这样的画面,我相信未来几天还会有这样的画面,就在国际上,因为现在的国际形势国际媒体,当然是由西方来主导的,他们就看,你们看巴沙尔就是这样的屠夫,杀掉这个屠夫是胜利的,但是俄罗斯和中国至少在安理会层面挡住了这一关,也可以说是给力巴沙尔。至于巴沙尔能不稳定自己的政权,能不能在得到相对有利的国际形势的帮助下,跟反对派展开政治对话,但还有一个前提,反对派愿意不愿意政治对话,所以未来的局势,发展还是得密切的关注。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何亮亮 叙利亚 拉夫罗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