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记者亲历苏尔特战火:战争无情人有情

2011年10月11日 09: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利比亚战事一恍已经持续了半年多,凤凰卫视的不少记者,都在利比亚前线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这一次特派小分队,李萌薇和姜欣两人,是从浪漫之都巴黎赶到战火纷飞的苏尔特的。

凤凰卫视10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李萌薇和姜欣这两位记者都在努力地适应和感受当地的生活,现在我们就马上连线前方这两位记者。萌薇和姜欣你们好,第一次作为战地记者被派往战场的前线,你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有哪些难忘的事情,跟我们观众分享一下,萌薇。

李萌薇:好的,吕先生,在利比亚报道了这么长一段时间里来,我们确实经历了很多,也在当地结识了不少新的朋友,由于我们是从法国过来的,这里的语言和文化对我们来说,都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世界。刚刚从苏尔特前线报道回来的我们,对那里的一切至今还是印象犹深,尤其是前线的战士们如此年轻的面容,以及当他们面对我们的镜头时候,所露出的既腼腆。

姜欣:是的,在战场上拍摄的心情可能是非常不一样的,我们当时脑子里也没有想太多,因为一旦上了前线我们就需要用最短的时间,尽可能的来抓取更多的画面,一旦开机也就顾不上害怕了。

我们在苏尔特的那几天,是当时的战事最为激烈的一个时期,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前线的战士发射炮弹的时候,我们基本上都是没有准备的,那些震耳欲聋的炮声,还有从战场的另一边发射回来的炮弹,还是会让人感觉到非常的后怕,但好在我们都是抓住了这些比较珍贵的瞬间。

另一方面让我感触比较深的是,反而是那些战士面对我摄像机的时候,非常自然的举起一个V字的手势,还有他们对战争胜利向往时候,所流露出来的笑容,可能这就是所谓的战争无情人有情吧。

李萌薇:说到人情味我也想补充几点,在我们的黎波里酒店就位于闹市区,距离这里非常著名的烈士广场也距离很近,一旦我们有机会,有可能都会去那里亲身的零距离的接触当地的民众,来感受他们每一天不一样的心情。尽管我们的语言不通,但是当地民众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表情或者是动作,都还是能够让我们体会到这里民众的质朴。

就拿我们的司机来说吧,当我们问到他们能否陪我们一起去前线报道的时候,尽管有十个小时的车程,尽管危险是一定的,而且我们要赶着传片给总部,也没有时间吃饭,他们都还是没有一句怨言。同时他们也都不是专业的翻译,但还是尽一切的可能为我们做沟通和解释,为我们每天高强度、高密度的报道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现在战地报道已经快结束了,如果说战地报道的艰苦是可以预见的,但是在这种特定生存环境中,人们的这种情感却是我们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最后我们想说,可能也是这里的民众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战争能够早点结束,让这里的民众能够早日重新找回那种平静的生活,现在我们就把现场交还给棚里的吕先生。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苏尔 战争无情人有情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