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府就人民币问题向北京宣战 美媒罕见力挺中国

2011年10月08日 09: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美国参议院准备出台惩罚货币操纵国法案,法国的国际电台就以华盛顿就人民币问题向北京宣战为题称,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势将导致中美展开贸易大战,不过令国际舆论有些惊讶的是,美国的主流媒体这次反倒是罕见的站在了中国立场上说话。

凤凰卫视10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可圈可点

罕见:美国媒力挺中国立场

吕宁思:对于美国参议院准备出台惩罚货币操纵国法案,法国的国际电台就以华盛顿就人民币问题向北京宣战为题称,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势将导致中美展开贸易大战,不过令国际舆论有些惊讶的是,美国的主流媒体这次反倒是罕见的站在了中国立场上说话。

比如《纽约时报》文章就指出,美国参议院力通过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立法惩罚中国,是个错误的行径和坏点子,因为严厉的报复性关税或起来惩罚性措施,不可能迫使中国改变既有的经济政策。相反这一举动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害更大,同时还会给中美本以沉重的双边关系带来新的冲突。

文章说对于参议院的议案,北京不会不感到压力,但参议院此举确实太过粗鲁,讨论惩罚举动可能在政治领域很管用,但对经济来说却很危险,鉴于北京一向以牙还牙的做法,许多专家担忧中国将在其他方面施以报复措施。诸如拖延美国商品进口海关检查,或针对美国商品展开新一轮反倾销的调查,北京甚至还可能放慢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步伐。

《华尔街日报》的题目就是,批判中国不合时宜,文章说中国此次有充分理由认为自己是对的,而美国呼吁人民币加速升值,不是什么解决办法,殊不知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旦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复苏同样遭殃,到时候事情将会更加糟糕,而且2010年到2011年,上半年大多数时间美元都面临被中国抛售的压力,巴西等国也指责美元疲软可能引发贸易战,美国完全没有什么优势指责他国。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方面已经采取了措施,允许人民币逐步升值。福布斯杂志网的文章就说,这根本不是汇率的事儿,文章写到美国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者的议案,不是什么就业法案,而是一个未能核查真正问题根源的心理举措。换句话说即便参议院这项人民币的议案经过讨论后终或签署惩罚,这对于解决美国就业问题不会有任何作用,中国届时反而会予以反击,导致美国在战略贸易和投资等领域遭受重创。

而且这种对华制裁的措施当然也和世贸规则相悖,所以美国此举完全是欺骗自己的做法,文章说美国就业受到人民币汇率高低的限制,这种想法本来就及其错误肤浅的假设,如果从政治上迫使人民币升值,不但无助于美国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反而会招致中国对美国出口采取的制裁措施,到时候受益的是德国和日本,失败的是美国。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人民币问题向北京 力挺 华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