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承认利比亚改朝换代 心路历程很复杂

2011年09月14日 13: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无论怎样,从年初大举撤出在利比亚施工的中国公民,到今天承认利比亚的改朝换代,我们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所作所为,至少在此显示出中国与其他国家与众不同的外交理念、利益取向还有形式风格。

吕宁思:随着利比亚战事走向尾声,就在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迁入首都,开始履行国家管理职能的时候,也就在的黎波里召开民众大会支持新政府之际,中国政府宣布正式承认过渡委。

这个最后的外交决定的宣布并不令人意外,但从时间点上看,确实是比较晚的,国际社会还有国内舆论都有些评论。但是如果我们把半年来围绕着利比亚局势而产生的种种复杂情况所构成的种种困难与挑战,认真加以分析的话,就可以理解中方在当前国际政治新形势中做出的选择是很不容易的。

众所周知,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共和国建立后前三十年那样孤立于国际社会。也不能像改革开放前十五年那样对于国际事务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由于中国在国际、经济、政治舞台上地位的提高,中国与地球上东西南北大小国家的关系也是越来越密切。

每参与一项国际事务,投票一项联合国决议,都要从既定原则立场出发,也要照顾到国家的利益,还要兼顾到各方面的反应。这样一来,1955年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因应新形势,在实践中就既要有所坚持,也要有所变通。

就利比亚国内局势发展和最终政权易手的过程来看,可谓各种因素混合,各种原则冲突,各种利益交错。

吕宁思:中国当时投下弃权票是唯一选择

吕宁思:从中国对于联合国安理会3月17号的1973号决议投弃权票起,各界各方就开始评论纷纷,正如今天《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所言,卡扎菲在利比亚国内早就不得民心,也在国际上四处树敌,利比亚革命之初就是卡扎菲屠杀民众所引起的。

在道义上,联合国是应对卡扎菲政权采取措施,不过按照中国一贯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特别是不能同意大国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理念,中国又不能投赞成票。与此同时,中国在与西方大国之间也有很多其他的利益互动,如果为了利比亚而投反对票,又会影响到其他种种方面。

由于这些原因,当时中国投下弃权票应该是一个唯一的选择。1973号决议通过之后,北约国家立即开始对卡扎菲政权的轰炸,理论上说这是典型的强权武力,进入他国内部事务。

对于一个被北约的轰炸机所挽救,并且帮助壮大起来的班加西政权,当然它实际上是一个反对卡扎菲参保统治的革命政权。可是如果过早的宣布支持,一来不知道他是否能够成功,二来跟在西方列强的后面,岂不是放弃了自己一贯的外交立场与原则。

所以中国迟迟没有正式地承认NTC,这既不是对革命政权不友好,更不是对卡扎菲恋恋不舍,全然是由于咱们的意识形态、外交原则与继体利益等矛盾与苦恼所致。

当然也有评论说,在外交舞台上博弈,就犹如在战场上较力,有时候是需要一些胆量的,甚至一些赌注这样的心态,方能掌握主动。

是的,你可以说中国的做法很有些机会主义,可是为了在原则与利益,在理论与实践的中间,谋求最佳点,机会主义在国际舞台上是常常见到的。

无论怎样,从年初大举撤出在利比亚施工的中国公民,到今天承认利比亚的改朝换代,我们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所作所为,至少在此显示出中国与其他国家与众不同的外交理念、利益取向还有形式风格。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利比亚 心路历程 卡扎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