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镕基:做人比做官更有意义

2011年09月09日 09: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本收录了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以及总理的12年期间讲话内容的新书《朱镕基讲话实录》,9月8日在中国统一发行。这本书内容涉及中国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治理通货膨胀等经济社会各领域重大问题。不仅是读者深入了解朱镕基经济社会管理思想、领导风格、个人魅力和心路历程最全面的读本,也是读者回顾和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和基本规律的一部丰富史料。

凤凰卫视9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各位好,欢迎收看《总编辑时间》,我是何亮亮。一本收录了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以及总理的12年期间讲话内容的新书《朱镕基讲话实录》,9月8日在中国统一发行。这本书除了他的讲话之外呢,还记述了一些内部谈话、文章、信件、批语等等,内容涉及了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重大问题。既是中国经济走出困境,发展壮大历程的宝贵史料,也体现出了深刻、简洁、直接、幽默的朱氏风格。

在今年4月22日清华大学校庆的时候,曾经兼任清华管理学院院长的朱镕基回到了母校,向师生们介绍这本新书的时候说,这本书有几个特点,其中一个特点是只讲真话没有套话,又说做人比做官更有意义。希望同学们可以借鉴当中的经验。

这本《朱镕基讲话实录》今天开始,它是由中国的人民出版社和财经出版社两家出版社同时出版在全国发行的,在中国还是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中国的媒体对此也有很多的报道,比方说广州的《南方周末》今天用了三个整版,就摘录了朱镕基做副总理和总理的时候的一些讲话,而且用的这些标题也相当的引人注目,比方说《南方周末》用了这样的一个通栏的大标题,这是朱镕基讲话里的原话,就是“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另外还有一个标题是“如果不去关心人民的疾苦,我当什么总理呀”。朱镕基总理的这些讲话都是非常发人深省的。

朱镕基总理有一个相当罕见的,我想这是由他的性格和气质造成的,就是他讲话真的是不喜欢讲套话,总是讲得直截了当,有的时候可能也会让人,有些人听了不舒服。但是从媒体的立场或者从老百姓的立场,朱镕基总理当年的这些讲话确实是发人深省的,而且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最近这几十年,特别是9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的进程和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取得的这个成就和取得的一些问题。所以朱镕基的这本讲话实录我想会引起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也是值得研究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