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习近平全程陪同举动不同寻常

2011年08月18日 0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美国副总统拜登17号傍晚抵达了北京,展开了访华行程,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外界总结拜登访华几大看点,首当其冲是近距离了解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时也为习近平明年初的访美铺路,不过在近期铺天盖地对美债的批评声中,作为美国最大海外债主的中国,是否会就货币政策向美国施压,跃居到了优先地位。

凤凰卫视8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美国副总统拜登17号傍晚抵达了北京,展开了访华行程,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他到达北京之后,马上就前赴北京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观看中国山西的中宇猛龙队与美国乔治敦大学篮球队的篮球友谊比赛。

解说:拜登搭乘空军2号专机,在18点20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到机场迎接,拜登携孙女走下飞机,并检阅到场欢迎的三军仪仗队,根据中美双方公布的行程,18号上午10点半,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在人民大会堂为他举行欢迎仪式,并会谈,未来两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人也将会见拜登,在北京期间,拜登还将举行企业家座谈会,之后他将探访四川地震灾区,并在四川大学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外界总结拜登访华几大看点,首当其冲是近距离了解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时也为习近平明年初的访美铺路,不过在近期铺天盖地对美债的批评声中,作为美国最大海外债主的中国,是否会就货币政策向美国施压,跃居到了优先地位。与此同时,拜登是否会继续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对华施压也有待关注。拜登抵达北京这天正值中美签署八一七联合公报29周年,虽然美国保证拜登在访华期间不谈对台军售,但相信这个问题是中美间最无法绕过的一堵墙。另外南海争议,朝核问题等相信双方也会涉及,拜登在行前也专门接受了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的书面采访,强调美中要坦诚面对双方的分歧,并坚定果断地处理这些分歧,从而让双方的关系更加稳定,更有活力。

胡玲:有外电就统计,这次根据预定习近平与拜登至少会进行五次的会晤,另外习近平全程陪同拜登前往四川,也会被视作是不同寻常的举动。拜登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的采访时表示,除了希望和习近平在内的中国高级领导人建立起友谊之外,他也希望能够直接与中国的公民进行接触,另外他也透露,自己的外甥女和孙女正在学习中文。

从拜登访华看中美关系

何亮亮:拜登就任副总统以来,这是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的行程倍受各方面的瞩目,包括习近平副主席作为东道主会全程陪同他的访问,其实我们知道,中美关系一直是被形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这种双边关系它是相当复杂的,它既不是一个战略的伙伴,但是也不是战略的敌人,而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这样的一种关系。我们看这次拜登访华,跟胡锦涛访问美国已经相隔八个月了,这八个月里面,世界的形势,美国国内的形势又有很大的变化。

而所谓世界的形势,我们说除了像中东的形势,最主要的是世界经济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这种不稳定的因素,而这个因素的根源是在美国,也就是美国的国债问题。从这个情况来看的话,在中美之间的交往,美国虽然是毫无疑问的超级大国,但是就其经济发展的这种前景,特别是美国国内政治的这种不稳定性,也给中美关系会带来一些影响,所以从中国方面来说当然很关注的,除了媒体所强调的美国对台军售等等这些问题之外,我想更重要的仍然是美国经济的稳定性的问题。

这方面虽然拜登不能够向中国做一个百分之一百的保证,但是至少他可以从现在美国的行政当局,从白宫的角度,尽可能的向中国来做一些说明,因为中国必须要从白宫得到这样的保证,尽管这样的保证可能公信力也不是太高,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美元的汇率,美国的金融政策,很大程度上不是由白宫决定的,而是由美联储所决定的。但尽管如此,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美国遭遇中国这样的一个对手,双方都愿意保持这样一种高层的接触,而且这种接触基本上已经制度化了,已经规范化了。

所以这次拜登的访问,到底成果如何,要等后期访问结束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来做一个判断,但是我想人民也同时很期望的就是习近平副主席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对拜登所做的回访,那时候我想中美关系,或者说国际环境可能又有一些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习近平 美国副总统 拜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