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中心数据出炉 一亿中国人疑“被精神病”
2010年06月01日 09: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精神病人数在一亿以上,其中重性的精神病已经超过了一千六百万人。照此类推,每13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已经是精神病患者。

凤凰卫视5月3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总编辑时间》欢迎您收看,我是吕宁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精神病人数在一亿以上,其中重性的精神病已经超过了一千六百万人。照此类推,每13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已经是精神病患者,这精神病染病率之高,恐怕在全世界也是无出其右的。更有甚者,有媒体悲观的预测,说到2020年,这一比率将上升到四分之一,就是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神经病。

这是为什么呢?假若是精神病统计数据准确的话,这当然是需要重视的。但是问题在于,这个精神病的数据从哪儿来的呢?原来相关机构在解释这个数据的时候,有这么一句话说,“按照国际上衡量健康状况的伤残调整年指标评价各类疾病的总体负担”,这个罗嗦,看不懂。总而言之,这句话就表明了什么呢?有一点,就是它说有关机构是按照国际习惯统计推算出中国有一亿以上精神病人的数据。

于是有评论就认为,中国与国外其实是有诸多的不同,中国的经济水准也与欧美经济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对于疾病的认定标准也应该存在着差距。在这种情况之下,以国外的标准推算出中国有一亿个精神病人,这未免不仅是可怕,在科学上可能也是有甚至于草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防止精神病人现在也成了一些人,达到他们的某些目的的借口。有媒体的报道说,近些年来一些基层以精神病为由,把某些上访者、钉子户,强行关起来,这种案例已经不少。于是人们担心,如此大的精神病比例的数据,会不会又为某些基层单位随便“抓人”埋下伏笔,提供依据呢。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