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审大陆生赴台开打 马蔡隔空互呛
2010年04月23日 10: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台湾“立法院”21号审查大学法,内容攸关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及大陆学历的采认,没想到蓝绿爆发严重的肢体冲突,过程混乱,法案算不算数,蓝绿是各执一词。“立法院长”王金平就出面主持公道,说要依照议事规则,这项法案必须重新审查。21号上演的“全武行”也提前引爆了“双英之战”,身兼国民党主席的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是隔空互杠,相互指责。

凤凰卫视4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蓝绿“立委”为了审查陆生来台相关法案大打出手,有人挂彩有人昏倒,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前往医院探视受伤住院的“立”委时,严肃谴责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纵容党籍“立委”用暴力仪事。

马英九:绝对不容许滥用暴力来干扰议事,来瘫痪国会,我再次呼吁蔡英文主席要坚定你理性问政的主张。

解说:马英九更表示,民进党如果再这样下去,不管是在台湾还是国际,都会贻笑千秋。但蔡英文批评开放陆生来台,台湾社会尚未明确具体共识,不懂国民党为何要建立法案。

蔡英文:双英的辩论会即将举行的情况下,我们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在这个时候,这么急的变更议程,在冲突下强行通过法案,我们真的不解。

解说:蔡英文强调她支持在有限范围内,以学术交流或交换学生方式,让大陆学生到台湾,同时不牵涉学历认证。蓝绿各自表述,让法案审查在混乱中草草结束。但是否等于过关,蓝绿阵营还有不同意见,因此两大政党决定23号先行申请协商,就议事程序达成共识后,再针对相关法案进行讨论。

吕宁思:目前大中华两岸四地的人力源交流日益紧密,教育市场兴旺。相比之下台湾教育市场开放进程最为滞后,这种形势对于台湾高教竞争力的提升,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的消极影响日益凸显,请看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

解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台湾的高校数量及招生名额急剧膨胀,目前2300多万人口的台湾拥有高校院校超过150所,每年生源容量约30万人。不过由于台湾出生率持续下降,许多中产家庭的子女外流到欧美及日本等地留学。每年报告大学的新生不足15万人,不少学校经营惨淡。此外生源的减少也带来学生素质下降的问题。

而大陆每年参加高考人数一千多万,升学率仅60%左右,有将近400万的高考落榜生,其中部分选择出外留学。台湾商界人士预计,每年大陆出外留学生有近20万人,每年增幅为双位数。台湾若能从这快大饼中得分得2.5万人的招生名额,学费与生活费等延伸商机至少有200亿元新台币。

不过台湾教育部目前推行“三限六不”政策。即指陆生赴台限量、限校与限制地域,以及不加分、不影响台生名额、不提供奖学金、不准打工、不可考取专业证照、毕业后不可留台。此外,台湾也不承认大陆的学历。目前大陆学生只能在台湾进行短期进修,数量大约有几千人。

为争取开放陆生到台,此前台湾当局为此专门召开了30多场公听会、进行两次民调,8成民众特别是大部分家长表示支持。此外台湾8成以上大学校长都支持开放陆生政策,表示为了大学的国际化和多元化,以及站在培养顶尖人才的角度,台湾不能选择性封闭,应该把校园打开,选择优秀学生进来。

4月21号台湾“立法院”审议的是《大学法》及《专科学校法》的修订,本意是为开放大陆生赴台就读和承认大陆部分高校学历解套。去年台湾“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三度审查有关法案,都因为民进党“立委”强烈反对,相关法案已搁在“立法院”长达16个月。

《总编辑时间》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