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高铁解决中国人回家过年票难求
2009年10月09日 11: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再看看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的相关亚洲之行,2001年10月,布什前往上海出席APEC会议,这是自“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后,他首次出访。次年2月,布什对亚洲三国展开为期五天的访问,先后访问日、韩、中三国。不过,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并不是国事访问,时间也只有短短36小时。再到2005年11月,布什连任后首次亚洲之行,此次外访同样是四国八日,布什先后访问了日、韩、中、蒙古四国,对比奥巴马与之前希拉里与小布什的亚洲四国之行,恐怕最大的区别在于奥巴马打破了一个美国外交的传统。

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指出,日本和韩国是美国的盟友,美国历任总统和国务卿首次访问东北亚时,都要先访问东京和首尔,以示美国与三国的关系有疏密之别。不过,这次中国的位置却悄悄前移到日本和韩国之间,这样细微的变化是否只是行程上方便的安排?白宫方面并没有说明。

何亮亮:著名的恐怖主义组织,基地组织的同盟阿布·叶海亚星期三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一段20分钟的录像讲话,他号召中国的维吾尔族人要对中国发动圣战,并呼吁全世界的穆斯林要支持这些维族。

基地头目威胁对中国发动圣战

解说:阿布·叶海亚在录像中说,无神论国家正在走向衰败,呼吁全球穆斯林拿起武器面对中国,要准备面对中国发动圣战。阿布·叶海亚来自利比亚,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到过阿富汗,之后在北非潜伏两年,到塔利班全面控制阿富汗才返回。战斗经验不多,其身份比较类似学者,他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被捕,囚于巴格拉梅基地,三年后成功越狱。之后,40次透过互联网发表录影讲话,鼓吹伊斯兰极端主义和圣战。针对这段最新的影像,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今年7月爆发骚乱后,一个名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疆独组织,号召穆斯林袭击中国海内外设施,以报复北京。此外,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也警告说,将攻击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五万名中国工人,以及整个北非地区的中国国民及项目。

可圈可点:基地组织试图祸水东引

何亮亮:阿布·叶海亚通过网络发表的这段讲话,就是号召中国的维族要对中国发动圣战,这样的一个讲话在国际上,今天还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想第一就是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阿布·叶海亚虽然在基地组织他只是一个二流的人物,而且他这个讲话是有点浑水摸鱼的味道,不会有多少维族会跟随他去走的。但是你也不能排除会有少数的维族,特别是那些东突运动的骨干分子,特别是那些诉诸暴力和恐怖行动的一些东突分子,他们过去就曾经跟基地组织有勾结,那些关塔那摩的维族人不都是这些人吗?所以如果这些人,或者一些潜在的东突分子,他们听从基地组织的号召,要对中国发动所谓的圣战,而且变成行动的话,实际上中国政府,也包括新疆的各级政府,其实一直都是在严阵以待的,而且过去十几年来,也破获了很多类似的阴谋。

第二,我想基地组织还有这样一个很险恶的用心,因为目前伊拉克的局势虽然没有完全平定,但是大体已经安定下来了,目前的战事正集中在阿富汗,阿富汗的情况其实现在对于美国来说是非常不妙的。美国拿着烫手的山芋,骑上了这个老虎,他已经下不来了,驻阿富汗的美军司令说,美国必须增兵,而且美国必须改变战略,否则美国只能够认输。而美国是不可能认输的,所以美国要加强在阿富汗增兵。

而阿富汗战事的激烈就会导致基地组织把这个祸水,就把这个全世界的伊斯兰恐怖分子,把他们从伊拉克引向阿富汗,而阿富汗就在中国新疆的旁边。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知道塔利班跟东突分子的勾结也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我说一方面基地组织是在浑水摸鱼,但是另一方面,也确实不能够掉以轻心。但是我想有一点是很清楚的,任何人不管他是什么人,想要对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发动圣战的话,那只能是死路一条,不可能得逞的。

《总编辑时间》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