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空运高官政要子弟恢复黄埔军校
2009年06月17日 17: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16日《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伊朗连日有示威和支持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穆萨维,但是亲总统的支持者星期二他们也举行了集会,表达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拥戴。

伊朗大批民众集会支持总统

吕宁思:大批民众在首都德黑兰的广场集会,他们高呼口号,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他高票当选,是实至名归的。不过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在同一天宣布不会出席星期二反对派的集会。他说基于连日的反选举舞弊示威导致了骚乱,甚至有人被枪伤或枪杀,因此呼吁支持者取消原定在星期二的集会,以免再有人伤亡。但似乎支持者仍然是继续的筹备集会。而官方证实在星期一的反对派示威中,遭到枪杀的至少有7个人。

伊朗大选导致的骚乱,仍然在继续,而且蔓延到伊朗多个城市。为了平息骚乱,最高领导哈梅内伊突然改变立场,下令宪法监护委员会进行调查。而宪法会更宣布重点的选票。有专家认为,只有重新点算选票,才能够避免局势的继续恶化。

伊朗重点选票可避免局势恶化

解说:一夜的骚乱之后,德黑兰的街上像以往一样平静。但气氛却有些紧张,有分析人士认为,除非对选票进行重新统计,否则形势将更加恶化。

贾罕吉力(德黑兰大学政治研究院欧美关系研究员):我认为基于伊朗的法律机制规定的框架,宪监会要重新数票,才能赢得抗议者的信任,才能赢得其他三位,提出抗议的候选人的信任。选举要在尊重他们权利的情况下举行,除此之外,如果不能建立信任,形势将更加恶化。

解说:另外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建议穆萨维通过法律手段来申诉,呼吁民众冷静解决这个问题。有分析指出,这是哈梅内伊第一次令人震惊的立场改变,领袖的介入,或许对解决目前伊朗的乱局有所帮助。

马兰迪(德黑兰大学政治研究院美伊关系研究员):我认为大多数德黑兰人希望,他(领袖哈梅内伊)介入此事,平息双方争端,很显然现在他已开始,转为中立立场。努力使人们团结在一起。我认为他现在可能非常积极的努力,促使事情平息。

解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本周五将在德黑兰大学的清真寺发表演讲,他的声明是否有助于平息这场骚乱,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本台内部消息

吕宁思:这一次伊朗总统大选,我们在德黑兰第一线采访的有两组记者,一组是本台驻德黑兰记者站首席记者李睿和她的伊朗摄影记者。另一组是我们专门从香港总部派去的采访总统大选的资深记者蒋晓峰和摄影记者何保德。蒋晓峰和李睿都是通晓波斯语的,他们都在伊朗长期生活工作过,所以从大选前夕到选举之后,从激烈的竞选拉票,到火爆的街头冲突,我们都得以第一时间看到来自第一线的最新报导。

要知道在伊朗采访是相当困难,有的时候也是有危险的,特别是在这些天的动荡环境中。我们的记者就曾经被当局扣留和搜查,但是他们刚刚被放出,就又立即走上了街头。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记者的职业精神。现在让我们听一段刚才蒋晓峰在德黑兰与香港总部《时事直通车》的主持人吴小莉的现场连线片断。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