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金砖四国联手边缘化美元是妄想
2009年06月16日 15: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金砖四国]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15日《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举行。在峰会正式开始之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多个国家的元首会面。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统的时候,胡锦涛承诺将会再提供6000千万人民币的人道援助,帮助当地流离失所的贫民。

胡锦涛上合峰会前多场双边会见

解说: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被称为全天候的友谊和全方位的合作,胡锦涛主席说扎尔达里就任总统之后,曾经三次访问中国,两国领导人的频繁接触反映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密切,他感谢巴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以的支持,外交部表示中国承诺在巴基斯坦安置流离失所贫民问题上继续提供援助。

马朝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已经在第一时间向巴方提供了1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和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的物资援助。那么中国政府决定再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6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安置流离失所的贫民。

解说:在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面时,胡锦涛表示中国非常重视两国关系,希望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继续加强协调,而农业领域将会是两国未来合作的重点。在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的会面中,胡锦涛特别提到要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希望两国间能够以大型项目为龙头推动全面合作。

解说:每次上合峰会期间各国的领导人都会举行多场的双边会面,曾经多次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会议的伊朗总统内贾德,这次却因为国内形势严峻而没能出现。

新闻解读

吕宁思:为了制造深刻的印象,玩弄文字游戏者古今中外不绝如缕,叶卡捷琳堡即将举行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领袖的峰会,这四个国家,早在八年前就被高盛的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吉姆·奥尼尔用四个国家的英语名称的第一个字母发明的一个词叫“Bric”绑在一起了。

新闻解读:叶卡捷琳堡的金砖

吕宁思:Bric正好是英语砖头的意思,而汉语的翻译者就把它修辞为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做金砖四国。

其实所谓的金砖四国不像二战以后最早崛起的亚洲四小龙,香港、台湾、新家坡和南韩那样,具有以出口带动经济成长的共同发展模式,在国家政治经济体制上也是相距甚远。但它们的相同之处是被西方视为21世纪四个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而且更重要的是这是四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他们具有成为未来真正大国的自然的先天的基础。金砖四国的国土面积占世界国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全球总数的42%。果然自从投资市场人士创造了Bric这一新词之后,八年以来,这金砖四国在全球,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是大幅度的增长,从2006到2008年,四国的经济平均增幅为10.7%。

那么金砖四过是否会由于被人创造成为一个专有名词就会成为一个专有的组织呢?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到金砖四国要令起炉灶,自行召开一个峰会呢?或许在叶卡捷琳堡金砖四国领导人将讨论哪些话题,他们所吸引的注意力要远远的超出了上合组织将讨论的一些话题。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四国领导人会就国际金融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发展援助以及金砖四国对话,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排在首位的就是国际金融改革。确实金砖四国的外汇储备加起来,达到了28000亿美元,它们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的海外持有人,美元安全,超主权货币以及如何可以保住自己的储备不至受到美元的拖累,都是四国当前面对的共同难题,这是四国共同利益的基础。

那么既然如此,这次难得的金砖四国领袖会议,会不会作出像G20峰会前夕有人猜测的那样联手公开的挑战美元地位呢?金融海啸之后,如何降低对美国的依赖是金砖四国都要面对的大问题。但是共同利益并不一定导致共同的步伐,其实金砖四国之间也存在着不少的甚至更加严重的利益争夺问题,所以不要说四国做不到联手把美元边缘化,那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妄想,就算真的有利可图,又有谁愿意做四个国家里面的出头鸟,去为他人火中取栗呢?但是作为高速发展的四个发展中大国,联手向老牌发达国家表达新兴经济体的诉求,参与制定游戏规则,推动建立更合理的经济新秩序,在未来一个时期,不会不太短的过程中,金砖四国的定期会晤、统一步调,那确实是很有必要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