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马英九政经思维颇具蒋经国的影子
2009年05月20日 10: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马英九] [蒋经国]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9日《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总编辑时间》欢迎您收看,我是吕宁思。

网络时代虚拟不断在替代着现实,网络世界上的斗智角力,已经在影响着现实国际社会的关系。比如每当国与国,地区与地区关系出现紧张,双方的骇客往往会出手,破坏对方的官方网站。这还是属于表态性质的,更危险的是所谓的超限战,那就是破坏对方的网络通讯操作系统。

骇客入侵可能引发真正的战争?

吕宁思:这种破坏虽然在虚拟世界进行,没有战火,没有死伤,但却同样会致对方于死地,自然会招来严重的报复。所以说一名骇客可能给一个国家招来战争,这并非耸人听闻。而且现在已经听到了真正的警告声,美军战略司令部司凯文·奇尔顿上将公开宣称说,如果有人敢对美国实施网络攻击的话,那就可能招来军事打击。奇尔顿上将说,涉及对美国的攻击方式,不论是导弹,还是电脑软件都是一样的,所以美国的战争法则同样适用于网络领域。

奇尔顿上将解释说,目前美国军方电脑网络每天都要遭到成千上万的骇客攻击,攻击者目前还属于间谍刺探行为,并没有能够瘫痪重要的网络。但是他最担心敌方潜入美军指挥系统,然后在美军指挥官命令部队向左转的时候,攻击者将命令改为向右转,那必然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那么美军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对网攻对手发起军事打击呢?奇尔顿举例说,假如美国遭到像爱沙尼亚和格鲁吉亚那样的网攻,就会直接动用军事手段报复。他说到案例,第一个是发生在2007年的4月,当时爱沙尼亚政府决定把一个公园里的苏军士兵铜像推倒,引起了俄罗斯方面强烈不满。

于是从当年的4月29号起,骇客们就利用“僵尸软件”,入侵全球数十万台电脑,然后操作这些电脑,连续发起几轮攻击,让垃圾信息如洪流一般灌入的爱沙尼亚政府和银行系统的网站。这就使得许多的爱沙尼亚人没有办法访问银行户口,国会议员们连续四天收不到任何的电邮,此事被人们称为第一场网络战争。

第二个案例是2008年的8月,俄罗斯、格鲁吉亚冲突爆发的时候。格鲁吉亚人已经无法看到新闻,无法拿到现金和机票,那么在格鲁吉亚的服务器当时被完全冻结了。当年8月11号,格鲁吉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发动了网络战,瘫痪了许多格鲁吉亚的网站。但是克里姆林宫就否认格方的指责,说俄方网络遭到了格方黑客的攻击。

事实上,美国一直在悄悄地摸索着网络战争的法则,如去年三月份,美国的国土安全部就举行了代号为网络风暴一的网络战争演习,这是继2006年的网络风暴,前面叫网络风暴二,那么2006年叫网络风暴一。这是继2006年的网络风暴一之后,又一次的全面检验国家网络安全和应急能力。

五角大楼已经着手为将来的互联网做一份安全的备份,万一有敌人借助网络攻击关闭了全美的电厂、通信、航空系统,或者是冻结了金融市场,美国就可以通过备份,来进行应对。另外美国也在研发网络攻击武器,以求在外国发动进攻之前,先进入对方的电脑,把恶意的软件打掉。这一切都是在为制定网络战争规则做准备。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