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气候恶化虽难以逆转 人类仍要保持乐观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Terry每周至少会抽出一天出去观鸟,清晨出发,耗上整整一天,然后再花更多的时间将观鸟笔记、照片上到他名为Birding Beijing,“北京观鸟”的博客上,现在已经更新了差不多两百篇观鸟

核心提示:Terry每周至少会抽出一天出去观鸟,清晨出发,耗上整整一天,然后再花更多的时间将观鸟笔记、照片上到他名为Birding Beijing,“北京观鸟”的博客上,现在已经更新了差不多两百篇观鸟笔记。这些信息都是建立一个鸟类科研数据库必须的基础资料,曾经有人问Terry,既然气候恶化难以逆转,人类为何还要做出努力?Terry在博客上写下了曼德拉的一句话,乐观就是抬起头迎着阳光,迈开步子向前走。

凤凰卫视1月2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我们接着讲述在北京的英国观鸟人Terry的故事。三年前Terry因为工作的原因来到中国,观鸟成为了他工作之余投入最多精力的爱好。至今他已经在北京见过了超过三百种鸟,其中不乏很多珍稀的濒危的鸟种和一些北京市的新记录鸟种。

辨别鸟的种类,记录下它们何时何地出现,观察它们的觅食栖息等等方方面面的生活习性,这就是观鸟者常做的事情。

Terry Townshend:我认为观鸟有很多好处,首先你走到户外对身体有好处。另外我认为你在自然中,也会比在城市感觉轻松得多,所以这是人们摆脱整日在城市中的压力,到乡村去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另外观鸟也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长期记录观鸟结果,我们就可以知道某些趋势,你知道它们来的时间,它们的数量,过一段时间以后你就可以知道某个地方的鸟儿的数量是在下降还是在上升,或者这种鸟类在这个地方是否已经绝迹了,将观鸟的结果收集起来,就可以知道这个地方鸟类族群的情况,而这一数据和当地的环境状况直接相关。

许戈辉:Terry告诉我说,英国观鸟人数众多,著名的皇家鸟类保护协会就拥有超过一百万会员,甚至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商业化信息共享服务网络。一旦有人看到了罕见的鸟,消息可以被立刻发送到一个全国性的信息服务平台,并且随即被转发给成千上万的订阅用户。

但是在中国还没有这样的一个活跃的,可以供观鸟人信息共享的全国性服务网络。当然这和中国目前观鸟者比较少也有很大的关系。但是Terry相信,随着富裕程度的提高,中国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观鸟人。

Terry Townshend:你确实会需要买一些设备,像双筒望远镜,单筒望远镜,但不需要买很昂贵的望远镜,无需做大量投资,但需要有一些必要的设备方面的投入。但我认为最需要其实是大量的闲散时间,观鸟者要把大量的时间用到室外去观鸟。

许戈辉:Terry每周至少会抽出一天出去观鸟,清晨出发,耗上整整一天,然后再花更多的时间将观鸟笔记、照片上到他名为Birding Beijing,“北京观鸟”的博客上,现在已经更新了差不多两百篇观鸟笔记。

这些信息都是建立一个鸟类科研数据库必须的基础资料,曾经有人问Terry,既然气候恶化难以逆转,人类为何还要做出努力?Terry在博客上写下了曼德拉的一句话,乐观就是抬起头迎着阳光,迈开步子向前走。

他笑着说自己的应对方式就是去零下10摄氏度的野鸭湖转转,他相信在保护自然之前,人类首先应该做的是亲近自然。

《与梦想同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Terry 观鸟 许戈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与梦想同行:在北京观鸟 Terry Townshend(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2/b69ed722-3c0e-4f9b-a2ac-232f3284ff8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