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生》作者吴超扔掉“金饭碗” 为梦想远赴巴黎

2013年09月21日 11: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几年前吴超在商业圈里摸爬滚打,从事广告行业,由于商业的原因无论是创作本身还是收益都需要有极高的效率,但是过了几年她觉得自己的生命仿佛一点一点消耗在了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钱赚的倒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吴超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她真正想要的。

 

凤凰卫视9月20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超(《发生》作者):我觉得动画这个语言最好玩儿的点就是它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因素,它可以玩视觉,它有运动,它有时间,在我新的这个《发生》里面四个屏其实是四个完全不同的时空。

许戈辉:几年前吴超在商业圈里摸爬滚打,从事广告行业,由于商业的原因无论是创作本身还是收益都需要有极高的效率,但是过了几年她觉得自己的生命仿佛一点一点消耗在了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钱赚的倒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吴超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她真正想要的。

处于对绘画设计的热爱,她毅然扔掉了广告这个在别人眼中的“金饭碗”,远赴法国开始系统专业的学习。

吴超:在法国我看到过一个日本的一个艺术家在做这个,虽然说艺术主题完全不一样,我当时就觉得这种艺术表现方法是我特别想要的,就是我不别希望我传达某种现场,你在中间可以激发你的很多感知,但是我并不需要告诉你什么故事,而是说你可以通过这些视觉,通过这些运动,通过这些声音来得出你的一个逻辑,或者是你的想像的一个世界,这就是我特别想要的。

许戈辉:2007年吴超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第二次择业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她把教学之余的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创作,在几年的时间里边画出了几十万张手稿,2011年吴超带领学生共同创作的作品《追逐》入围了国际动画片节,2013年她创作的《发生》更是用耳目一新的视听方式呈现在了众人面前,在短片《发生》里边,她把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一些动作比如说打鸡蛋,剁肉馅儿,这些我们不会特别在意的细微的动作情节重复播放,体现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好,而她的灵感就存在于这些美好之中。

吴超:其实我在法国读书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突然进到了艺术这个门里面,然后发现有很多很好的东西,然后我就东看看西看看,我觉得我还没有精力说我要来呈现出来,其实我最开始定义这个作品它可能由一些日常切片成,比如人的日常一只甲虫的日常,一个植物的日常,其实就是最日常的发生在一个可能特别平凡的生活的房子的角落,其实我一直对循环的东西蛮感兴趣,我觉得生活和生命好多东西都是由好多循环着构成的。

许戈辉:回头看一看我们用了一周的时间讲述了雷磊、陈曦和吴超,三位独立动画人的故事,我们不难发现,或许一小群孤独的独立动画人无法改变国内动画创作的大环境,但是他们仍就在坚守自己的理念。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饭碗 许戈辉 巴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