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教育: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方法很重要

2013年05月07日 17: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前一阵子河南郑州的一家幼儿园在家长的见证下为100多个孩子举办了“集体婚礼”,这个报道一出来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幼儿园方面是觉得3到6岁正是建立孩子责任心的最佳时期,而不少网友却担心如此这般会不会误导了天真可爱的孩子们,那么如何教育好孩子是所有家长要共同面对的最大的课题。

凤凰卫视5月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对于绝大多数中国的家庭来说,孩子永远是核心,孩子寄托了一家人最大的期待,最大的梦想,不过呢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又永远存在着这样的困惑那样的烦恼,比如说前一阵子河南郑州的一家幼儿园在家长的见证下为100多个孩子举办了“集体婚礼”,这个报道一出来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幼儿园方面是觉得3到6岁正是建立孩子责任心的最佳时期,而不少网友却担心如此这般会不会误导了天真可爱的孩子们,那么如何教育好孩子是所有家长要共同面对的最大的课题,那么在这一周的时候呢,我们将带领大家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一起来分享她的育儿理念。

尹建莉:有了孩子以后,然后我就对阅读家教类的书籍特别感兴趣,读了很多这方面的书,当时市场上不是特别多,当时我就是能搜罗来的我都尽量去读,陆陆续续的读了很多年,在这个阅读的过程当中我后来就发现反正有的让我受益匪浅,但是让我真的特别满意的特别少,尤其是针对我们当下中国国情的相关的书籍我觉得太少了,而我自己本身又是学教育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啊、实践啊、研究经过这些事情以后,我就觉得我自己就有了很多要表达的这种欲望。

许戈辉:2009年1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出版发行,不仅仅是好评如潮,还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的第一名,即便是在出版了四年之后的今天,《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仍然经常是位居各大书店或者是网站排行榜的前列,书中一共分为了七章,每一章下面都有若干的小节,每一节里边尹建莉都会以自己的女儿圆圆或者是其他孩子的具体故事为例,深入浅出的告诉大家,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以及教育原则。

尹建莉:教育孩子应该是润物细无声,这才是一种好的教育,痕迹太重的教育我觉得体现的家长的是蛮力,不是一种教育技巧,教育它是一件应该讲究艺术的事情,你比如说有一个家长跟我说他的孩子就是特别不听话,就是一个上幼儿园的小孩子,都晚上10点多了院子里(面)根本没有小朋友了,他也早该睡觉了,可是孩子就闹得不行,非得要下楼去玩,怎么给他讲道理也不行,后来我说那你这种情况你就抱他下趟楼(去)看一看呗,很简单是吧,那么小的孩子怎么能懂这些道理呢,到第二天他试了一下,晚上孩子又闹腾的时候他说,你要想下楼玩咱们就下楼,给孩子穿戴好出去,孩子一看根本就没有小朋友,说咱们回家吧,爸爸说,没事,再玩一会再回吧,(孩子说)不不,我回家,从那以后再也不闹腾了,方法其实是无穷无尽的,你每次遇到一个方法都可以想一些办法。

许戈辉:书中给出了很多简单而又实用的操作办法,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使父母们不仅能够立刻获得很多有效的经验,教育意识也随之得到了改善,那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孩子教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