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广超:希望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富内涵具创意新一代

2013年04月20日 12: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赵广超希望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播种,具体的形式呢就是通过活泼生动的展览,出版以及教育活动,在中国的青少年儿童心灵里,播下一粒又一粒文化传承的种子,以此孕育出既富有内涵又具创意的新一代。

凤凰卫视4月19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前几天我为各位讲述了赵广超和紫禁城的故事,赵广超做的事情其实注定挺难吃得开,他不过是个“做书”的,这些书研究的又是香港人比较陌生的紫禁城,加上他已经年过半百,既不爱四处演讲,也不开微博互动。近年来更是除了香港工作室,香港机场,北京机场,北京工作室,这四点一线的例行出差,平时连门也懒得迈出半步,只窝在荔枝角某一座工业中心的写字楼里,看书和作图。

赵广超:每一个民族或者每一文化,都有它的价值判断在里面,我不是说要全世界的人都做和我同一方向的事情,我只是说其实是同样的价值,我们面对的时候的处理方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在做紫禁城的时候,我也会在香港做,比如,香港有一条街叫做荷李活道,它有西方的元素,有中国的元素在上面,我同样去处理它。处理它的原因是第一,我们要珍惜现保留的古物古迹;第二方面就是说,一种价值判断不仅仅是过去才生效,它应该是自由的。

许戈辉:赵广超说,其实自己也不知道最终应该做什么,他只不过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新的方法,不在乎到底是写东西,画东西,设计还是别的什么。他说他永远在等待着更好的形式,不过他强调,不论做什么,你一定要尊重它,要把自己的心放进去。

他说他希望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播种,具体的形式呢就是通过活泼生动的展览,出版以及教育活动,在中国的青少年儿童心灵里,播下一粒又一粒文化传承的种子,以此孕育出既富有内涵又具创意的新一代。

赵广超:通过对古物古迹的研究,在香港引起现在学生、年轻人了解香港的本土文化,对中国的文史产生兴趣。我一直觉得故宫好像一台电脑似的,你只要愿意,你拿一个U盘,你需要什么,你插进去,其实它就会走出来的。我觉得比如,我想知道清代的戏曲的情况,在里面会有很多相关资料,甚至我们的历史,也有痕迹在里面。它可以全部走出来,也可以全部回去。

许戈辉:目前赵广超和他的团队,不仅把“我的家在紫禁城”翻译成英文,给更多的外国朋友打开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大门,他还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深入到香港的村落去发现故事。而他告诉我们说,做这一切的动力就是因为他相信,历史不是叫人讨厌的而是让人珍惜的。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赵广超 具创意 新一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