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广超:紫禁城凝聚民族共同记忆

2013年04月18日 16: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丛书率先在香港推出,并且同年在香港推出了同名的主题展览,2011年丛书主创机构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连同何鸿毅家族基金,尝试在香港的小学以及相关儿童教育机构,面向小学生及公众开办儿童工作坊,举办拓展性教育活动。

凤凰卫视4月17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2010年《我的家在紫禁城》系列丛书率先在香港推出,并且同年在香港推出了同名的主题展览,2011年丛书主创机构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连同何鸿毅家族基金,尝试在香港的小学以及相关儿童教育机构,面向小学生及公众开办儿童工作坊,举办拓展性教育活动。

老师:知道紫禁城在哪里吗?

学生:北京。

老师:北京“紫”字指的是紫微垣,紫微星,“禁”字是不可随便让人出入。

赵广超:在十几年前开始一直写了那批书的对象,就是希望将它变成一些社会一般人可以分享,年轻人可以分享,然后再和何老先生见面的时候,我们的共识就是可不可以把它再下放多一层,在更加年轻的小朋友身上面尝试了,大概是构思了一年,(我们)就开始落笔去做了。

当时我思考的就是在香港的小学作为对象,或者是初中的学生,做到一定程度就会觉得可能还可以再思考多一些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开始作另外一个尝试,将一些传统的历史和文化,将它变成了一个更为富现代意义的教案。

许戈辉:赵广超说,现代的孩子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可以借着生活中的事物潜移默化地传承文化了,他们走进紫禁城里,大概也不再会有人为他们讲解金砖和斗拱的制作过程以及拆解形态了。而正是这些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故事,会打开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建立起他们和家人之间的脉脉亲情,也凝聚起一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

赵广超:因为我本身不是研究历史出身的,所以要持续地去学习,这样反而就会有较为轻松的处理方式,对我来说的问题不大。每一次我都会要很郑重地去鸣谢,向故宫里边每一个部门的专家致意,我觉得专家和我现在做的事情是完全不同的,专家是在一个专门的范围里面,他给出毕生的心血才能有一点的成果,我是要很尊重他这个成果,至于我将它变成了不同的表达方式,我觉得可能是一个时代的语言。

许戈辉:赵广超的作品曾经在香港轰动一时,他被称为“香港文化圈的标杆人物”,那么赵广超又是怎么从研究西方文化转战到中国文化具体再到紫禁城的呢?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赵广超 紫禁城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