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广超:人类在工具上都投射了自己的盼望

2013年04月17日 15: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的家在紫禁城》全套书一共是分为7本,其中《故宫三字经》,以仿宋代《三字经》的形式,借助朗朗上口的童谣,讲述紫禁城“六百年的人和事”。而麦兜出现在《幸福的碗》里边,带领大家进入精致的中国彩瓷天地,向读者介绍故宫精致的彩瓷藏品,中国瓷器文化以及吉祥纹饰的含义。

凤凰卫视4月1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继续与梦想同行,我们接着来讲述赵广超以及他的《我的家在紫禁城》。

《我的家在紫禁城》全套书一共是分为7本,其中《故宫三字经》,以仿宋代《三字经》的形式,借助朗朗上口的童谣,讲述紫禁城“六百年的人和事”。而麦兜出现在《幸福的碗》里边,带领大家进入精致的中国彩瓷天地,向读者介绍故宫精致的彩瓷藏品,中国瓷器文化以及吉祥纹饰的含义。

讲解:吃饭时候,碗底有一圈叫“圈足”,这里还有微微向外撇的就是“撇口”,圈足帮忙隔热,撇口帮忙散热,现在请你们把祝福放到碗上。

赵广超:在南方民间很明显,有一种碗叫做公鸡碗,公鸡碗有一种叫起的方式就是说,一个家之所以那么圆满,是因为每天早上有一只公鸡叫醒你,那么你就外出工作,在出去工作的时候,出去工作其实就是为了家庭,带回来美好的东西,就会变成了在碗上面的一些文饰,是一种很奇异的(关系)。

我们在工具上面投射了我们的盼望,依此类推,每一种传统的器物,它都应该或多或少有一种内在的,这种人文或者伦理的价值在里面。

许戈辉:《我的家在紫禁城》这本书里,每一幅插图几乎都是赵广超和他的团队亲手描绘出来的,很多人都问他在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要用这么笨的办法来做事情呢?他的回答总是简单的几句,他说古人用一砖一瓦,那么复杂的建造了宫殿,留下了这笔宝贵的财富,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的做呢?在他看来电脑平时给人的感觉冷冷的,它能否画出人文的那种感觉,也值得“商榷”。

赵广超:有好多的资料,本身我们直接可以在画里面就能接触到了,因为我相信呢,以我自己乃至我的团队我们的基础,在简化的过程里面,一定会出现一些粗疏,就是不应该放下的放下了。第一个是在文字上的简单和轻松,可能遇到粗疏的问题,(我们)就尽量令图像,用图像尽量表达得细致,挽留读者的目光。希望(读者)在看到一些可能较为轻松的概念之后,就在这件物件这里,至少或者是最起码分享一下,我们画的那时候这种情感。

许戈辉:妙趣横生的经文,精致的图画和可爱的绘本,这些丰富的表现形式,将故宫的厚重化为了轻盈,在博大中彰显精细,让故宫的历史、文化、建筑、工艺和人物获得了别样的生机。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紫禁城 麦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